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6岁男子边吃饭边和朋友聊天 整只沼虾连头带壳 卡在气管里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5: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36岁的钱先生8月24日参加了一场饭局。席间,他和朋友们一边夹菜吃菜一边聊天。忽然,钱先生感觉自己的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随后出现了胸闷、气急等症状。“当时觉得气喘不上来,随时要‘过去’了一样”。

赶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CT检查显示钱先生的气管中下段有异物,而他说自己当时正在吃沼虾。

去年,浙江医院就曾接诊过好几位患者被河虾卡住气管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同的是,卡住钱先生气管的是沼虾,普通沼虾的个头5-10cm,而虾头尤其大……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志军主任医师紧急为钱先生实施了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过程中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随着气管镜的逐渐深入,屏幕上的影像显示,卡在钱先生气管里的一整只沼虾虾头朝上,还带着虾须,怎么取是个问题。由于虾身较大,堵牢气管,虾须比较脆,容易折断,常用的异物钳无着力点,圈套器也不能将虾一次性套住,加大异物取出难度。因此,李志军先用异物钳将虾须分段取出,防止虾身取出时虾须损伤气管黏膜,再用冷冻探头粘住被冰冻起来的虾身组织,整块取出,整个过程耗时约1小时。

“冷冻粘取”是什么原理?李志军解释,通过一个局部温度可下降到-80℃的“冷冻探头”,形成一个冰球将异物粘住取出,就像我们用舌头舔雪糕,舌头会被粘住的原理一样。

“‘食不言,寝不语’,这不仅是一种礼仪,在医学上也是有道理的。”李志军提到,人体气管口的位置叫“声门”,声门上有个“盖子”叫“会厌”。当我们说话时,会厌会打开;当我们进食时,会厌就闭合起来。如果一边进食一边说话,食物就容易进入气管内。

气道异物临床表现差异大,有的患者无临床症状,有的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出现胸痛、气促,甚至窒息死亡。

李志军提醒,如果有可疑呛咳异物史,反复咳嗽、咳痰,或伴呼吸困难,经久不愈,应当警惕气道异物。若出现反复发生的同一部位阻塞性肺炎、肺不张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排除气道异物可能,而吞饭团、喝醋等土办法都不可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