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7岁开始掉头发 27岁秃成“地中海” 年轻小伙头顶“寸草不生”靠戴假发片度日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医生,我想植发!”前不久,27岁的小文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毛发门诊。小文瘦瘦高高,戴着副黑框眼镜,也没有明显的脱发,看上去蛮帅气的,怎么一来就说要植发呢?

正当医生疑惑的时候,只见他娴熟地揭开了头顶上的假发片。顷刻间,头顶上露出了一块白花花的头皮,整个头顶已经“寸草不生”。

小伙17岁就开始掉头发 27岁已经秃成“地中海”

看到他揭下假发片的样子,市一医院医学美容科张菊芳主任医师有些惊讶,这么严重的脱发情况,怎么也难和20多岁的年轻人联想在一起。

对此,小文也觉得非常难以理解,为什么自己年纪轻轻就秃成了“地中海”。更夸张的是,他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脱发。

“那时候我才17岁,头发就一把一把地掉。十年来,几乎尝试了各种治脱发的方法:用遍了各种防脱洗发水、各类民间偏方,却一直没有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结果头发就越脱越厉害了。”

原来,小文属于雄激素性脱发,有脱发家族史。十多年前他还在读书的时候就经常熬夜,那段时间开始慢慢掉头发。大学毕业后,又从事IT行业,加班熬夜更频繁了,脱发也更加严重,他也一直没有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逐渐发展到了严重脱发的程度。

小文说,五年前,是他头发脱得最疯狂的时候,头顶位置瞬间少掉一大片,严重影响颜值,迫不得已,他只能戴上了假发片,这一戴就是三年多。

戴假发片虽然能掩盖脱发的问题,但戴久了会感觉不舒服,也担心万一假发片脱落就尴尬了。尤其是到了这个年纪,该找女朋友了,总不能一直带着假发片过日子。直到今年,小文才找到了张菊芳主任医师寻求帮助。

经过检查,小文的脱发等级已经达六级,属于严重脱发。由于就医太晚,植发的区域会比较大,而且后续要一直用药控制。

年轻人加入脱发大军

什么原因

导致脱发年龄大幅度提前?

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美容科毛发门诊,每天进进出出的大多是正为脱发而焦虑不已的年轻人。像小文这样的年轻人,已经成了毛发门诊的主力军。张菊芳主任医师碰到过的年龄最小的脱发患者,是一个00后男生。

如今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为发际线、发量、发缝操劳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他们人前尽量保持靓丽的形象,人后却偷偷抹着发际线粉、贴着假发片,有些严重的只能进行植发手术。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加入植发手术大军?张菊芳说,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年轻人脱发年龄比过去明显有所提前。

一份《中国脱发人士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约2.5亿。每五个男人就有一个人秃顶,其中,20-40岁男士是脱发主力军,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

“我们的毛发移植门诊开了十多年,从过去以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群为主,到现在过渡到了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群,甚至十七八岁的孩子也有,呈明显的年轻化低龄化趋势。”从职业来看,以IT工作者、医务工作者、警察等需要值夜班、工作时间不规律、工作压力较大的职业人群居多。

很多脱发患者会问:“为什么我爸爸到了40多岁才开始脱发,而我才20多岁就开始脱发了?”

张菊芳说,男性脱发主要以雄激素性脱发为主,具有遗传性,但该遗传基因在人健康状态时是不表现的,一般要到40岁以后才慢慢开始显现。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脱发年龄提前,主要是因为工作生活方式普遍存在不健康的问题:熬夜晚睡、作息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这些因素的影响,会导致脱发年龄大幅度提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