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自己解小便成功了 76岁的退休老司机超激动
发布时间:2021-09-07 07:3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6岁的老刘年轻时曾是单位里的驾驶员,几十年的驾驶生涯,常年坐在车上,外加不怎么喝水、爱憋尿,有时又免不了烟酒应酬,退休后没多久,他就开始出现排尿不畅快。

每当嘘嘘时,他不仅要等上一阵,还出现尿不远、尿线细慢、尿流中断等状况,一晚上至少要起夜四五次,体检时还被查出“良性前列腺增生”,尽管一直吃药控制,他的前列腺增生还是越来越厉害,增生完全挡住了尿道,让他小腹胀痛、尿中带血。

2017年,老刘从尿不畅竟然变成了尿不出,还出现了急性尿潴留!痛不欲生的老刘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导尿管都插不进去,专家给他做了前列腺增生的电切手术同时又进行了膀胱造瘘,他尿路积水的情况才有所缓解,但小便困难的难题却没能根本解决,需要靠肚皮上的人造瘘口排尿。

长期挂着尿袋,老刘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他拒绝参加一切聚会,睡觉、洗澡都要尽量避开留置尿管,还时常需要到医院更换造瘘管。4年来,老刘的家人带着他辗转多家医院,都因他肺功能通气不佳、手术麻醉的并发症风险很高等原因,没法再次为他进行手术治疗。

老刘的邻居曾在浙大一院做过前列腺增生的介入治疗,经邻居推荐,老刘找到浙大一院放射介入团队。接诊的放射科应世红副主任医师向老刘及家人详细介绍了介入手术方案,一家人又看到了新的希望,决定接受前列腺增生的介入栓塞治疗。

今年7月初,老刘在浙大一院接受了介入栓塞手术,手术耗时约1个多小时,老刘全程清醒却并不感到疼痛。术后,他大腿根部留下一个小小的针眼,第二天就活动自如,吃嘛嘛香。观察了两天之后顺利出院。

半个月后,老刘回来复查,B超显示,他前列腺外形由术前的膨胀状态变为收缩状态,尿道的压迫随之解除。专家尝试拔除老刘的导尿管,让他自己解小便,竟然成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