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母亲捎来的“心意”让他半夜痛得直叫唤
发布时间:2021-08-26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家乡的海鲜上市了,就想过下瘾,没想到中招了。”28岁的李先生(化名)由朋友搀扶着,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室,嘴里不住哼哼。

随着梭子蟹等海鲜大量上市,医院痛风患者增多,其中不少发病前有大量吃海鲜加啤酒致使痛风急性发作者。为此,医生提醒,痛风患者必须坚持低嘌呤饮食,而一旦出现脚趾关节疼痛红肿且夜间加重应及时就医,排查痛风病。

连续梭子蟹加啤酒

痛风急性发作

李先生身高1米7左右,体重将近160斤,近几年体检,尿酸值一直很高。去年他就痛风急性发作过,进行药物治疗及给了饮食处方后,尿酸慢慢得到控制。

好了伤疤忘了疼,他此次痛风急性发作,又是饮食放纵所致。李先生是宁波人,自小吃海鲜长大。前两天,母亲托来杭州办事的同事捎来了鲜活的梭子蟹,每只都是重半斤以上肥壮好蟹。知道儿子尿酸高,母亲还特意来电话叮嘱:“一次只能吃一只,别喝酒,给亲朋好友也送去点尝尝鲜。”

“一只哪够啊!”当天中午,李先生就兴冲冲地吃了两只梭子蟹,配上一瓶啤酒,特别舒坦。本来想着给表哥一家人送点蟹去,结果他们出游了,次日才回来。本就意犹未尽的他将母亲提醒和痛风急性发作时的痛楚抛诸脑后,晚餐又是两只梭子蟹和一瓶啤酒。

次日凌晨,李先生睡梦中被痛醒。“左大脚趾头关节那里热辣辣地疼,到了清晨痛得更厉害。”他向省人民医院接诊医生说着此次发病的过程,一脸疲惫与后悔。医生用了消炎镇痛药,又提供了降尿酸饮食方案,叮嘱他遵医嘱,进行随诊。

管住嘴 迈开腿

把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

据了解,痛风是人体内血尿酸水平升高,血清中尿酸盐浓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则发生痛风的几率越大。痛风常见的发作部位是大脚趾跖趾关节、踝部、足跟、膝、腕和手指关节等。

“很多人认为高尿酸血症没发痛风就没关系,其实,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且对身体其他器官也会产生影响。”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漄松表示,尿酸高了会损伤血管内皮,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痛风石可以沉积在肾脏,甚至引发肾衰;高尿酸会影响胰岛素分泌,引发高血糖等。

李漄松提醒,尤其要重视无症状阶段的高尿酸血症,将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防止病情发展为痛风及损害其他脏器。

对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来说,首先,控制会产生尿酸的高嘌呤食物摄入,如海鲜、动物内脏和肉等;其次,限制酒精摄入,尤其避免啤酒摄入;再次,多喝白开水,人体内约70%的尿酸通过肾脏排泄,多饮水有充足的尿量有利于代谢尿酸;同时,要迈开腿,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