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热饮料当水喝 外卖小哥喝到“尿出血” 专家提醒几类人要特别小心被尿路结石盯上
发布时间:2021-08-25 09:51:35 星期三   每日商报

21岁的小王(化名)晨起上个厕所,差点把自己吓死:“我怎么尿出血了?!”

尴尬、纳闷情绪交织下,他果断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接诊医生李宁很快替他找到了原因:饮料当水喝,结石找上门。

突发腰痛,罪魁祸首是小石头

小王是名外卖小哥,自认为身体健壮,一个月前,他开始感觉腰痛,而且痛起来很剧烈。刚开始,他并不以为意,认为是自己太累了,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没想到,几天后,疼痛感越来越强烈,疼得直冒冷汗,就像腰上有把刀子在刮一般。直到小王看见尿出了红色的血,他才意识到大事不妙,随后直奔杭州市一医院。

李宁经过一系列问诊和检查后告诉小王,这是典型的尿血。因为他的尿路系统布满了小结石,这些硬硬的小石头,就好比是一把把小刀,在小王的体内不停地摩擦,对尿路黏膜造成损伤,导致尿液中带血,同时也并发了腰痛的症状。

在小王的印象中,结石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才有的,他不能理解自己年纪轻轻怎么会患上这种病。

李宁详细询问了小王的生活习惯,排除了身体代谢、尿路梗阻、感染等相关因素之后,立刻知道了答案。原来,小王是个外卖小哥,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三餐没有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为了抢单憋尿。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他平时不爱喝水,酷爱喝碳酸饮料,口渴了就来上一瓶可乐。天气炎热,一天喝上四五瓶饮料也是常事。

“饮料中的糖和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的排出,会导致尿液中含钙量增加,尿液中的钙质、草酸等如果没有及时排出,堆积后就引发了结石。”李宁表示,所幸小王的问题不算严重,药物治疗即可。只是在这之后,医生要求他再也不能把饮料当水喝了。

尿路夏季高发,专盯爱喝饮料的男人

泌尿系统结石又叫泌尿结石或尿石症,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结石可能发生在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肾和输尿管的结石最为常见。

李宁介绍,每到夏天,结石病就到了高发季节,在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年轻患者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这其中,李医生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规律。“有尿结石的人,爱喝饮料的比例很高。”李宁说,这种喝饮料的习惯,恰恰是加重病情的因素之一。夏季出汗多,喝水量一旦不够,尿液中的晶体含量就会增加,甚至出现超饱和状态,晶体沉积变会导致尿路结石。这时候如果还大量摄入饮料,饮料中的碳酸盐、咖啡因等会促进体内钙质排出,钙进入泌尿系统后,就更容易形成结石。

值得一提的是,尿路结石这种病还分男女。由于男人更爱出汗而且尿路更长,增加了发病风险。每六个患者中,才会有一个女性患者。所以,爱喝饮料的男性要格外注意。

他还提醒,以下几类人容易得结石,更需要重视——

1、饮食结构不合理。都说“病从口入”,过多食用菠菜、葡萄、豆类、茶叶等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容易造成草酸钙结石。此外,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多,也容易形成草酸钙和磷酸钙结石。饮料含糖量高,喝多了容易加速体内的水分流失,给结石创造条件。

2、喝水少人群。水喝少了尿液得不到稀释,浓度增高的尿液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

3、肥胖人群。肥胖已经被认为是泌尿系结石高发的一个独立因素,有研究发现体重指数、大的腰围和体重增加会增加患上尿结石的风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