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腰酸背痛没当回事 一查竟是甲状旁腺病变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1:07 星期五   都市快报

68岁的孙阿姨,和村里很多老人一样,腰酸背痛贴个膏药照样下地干活。总觉得年纪大了,有点病痛也是正常的。可是这半年来,孙阿姨的腰背疼痛越来越厉害,整夜整夜睡不着,连走路都有点困难,乏力、恶心、吃不下饭。

种种症状把儿子急坏了,赶紧把老妈送到杭州,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求医。

血液报告一出来,不得了:血钙3.62mmol/L,直接报了危急值!一般血钙的正常参考范围是2.11-2.52mmol/L,高于3.5mmol/L就容易出现高钙危象,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医生赶紧打电话让孙阿姨回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团队抽丝剥茧,开始为孙阿姨查找病因。又一个检查结果出来了:甲状旁腺激素660.7pg/ml(正常范围15-65pg/ml)!

腰酸背痛的罪魁祸首竟是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指的是甲状旁腺本身的病变如增生、腺瘤或甲状旁腺癌造成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对患者的骨骼和肾脏、胃肠道、心血管等多个脏器产生损害。“还会诱发如骨质疏松、骨折、血糖升高、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急性胰腺炎、心血管意外等一系列临床问题。”武晓泓主任解释道。

做了更加全面的检查后发现孙阿姨右侧颈部果然有一个增大的甲状旁腺,ECT扫描也显示在同一个位置有核素浓聚的病灶。此外,孙阿姨还伴有甲旁亢引起的严重骨质疏松和尿路结石。

不解决病变的甲状旁腺这个源头问题,孙阿姨的血钙很难降到理想水平,迟早会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但因为她之前做过甲状腺手术,再次颈部手术,难度不小,手术的并发症和风险也会比首次手术更高。

面对家属的殷切期盼,武主任联系了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彭成忠为孙阿姨会诊。彭成忠表示,综合考虑,孙阿姨比较适合消融手术。超声引导下的射频消融治疗原发性及继发性甲旁亢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的新兴技术。医生经过超声精准引导,将外径1mm的消融电极经过皮肤穿刺到达增生的甲状旁腺,消融电极尖端产热,破坏局部组织的血供使其灭活,达到治疗的目的。

随后,彭成忠团队为孙阿姨成功地消融了病变的甲状旁腺。当天,孙阿姨的血钙就下降到了2.16mmol/L,甲状旁腺激素的水平也降低到了57.6pg/ml。

近日,孙阿姨按要求来复查,在不服药的情况下,各项指标非常正常,血钙2.35mmol/L,甲状旁腺激素45.2pg/ml,连原本的骨密度也逐步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