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炎炎夏日, 护好你的一“席”之地
发布时间:2021-07-22 07:3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三伏天来临,凉席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但夏天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尘等容易浸入凉席缝隙中,加之环境潮湿,易滋生细菌、螨虫。

那么,针对市面上种类繁多、材质各有不同的凉席,我们该如何做到有效清洁和养护呢?

●草席

草席易滋生螨虫,在使用和存放前,最好在阳光下暴晒,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然后在阴凉处晾干。第二年重新使用旧草席时,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点。

●麻将席

麻将席在使用前,最好选择加了清洁剂、30℃左右的温水,用毛巾进行仔细擦拭,然后再风干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天气干热时要阴干,切忌长时间暴晒,以防止竹片断裂。同时,麻将席不宜用开水烫,以免牛筋和拉线变脆。

●竹席

先把竹席上的汗渍用温水多擦几遍,再用3%-5%的淡盐水把凉席的正反面多擦几遍,既可杀死一些虫菌,又可使席子保持一定水分,防止干裂。

与麻将席一样,竹席也要在天气干热时阴干,切忌暴晒,以防止竹丝变脆、断裂。同时,换季时,可用棉布沾痱子粉或风油精轻檫竹席。

●藤席

藤席分为天然藤席和再生纤维藤席。天然藤席若背面无复合,是可以用水冲洗的,但不能用化学洗涤剂擦拭;若背面有复合材料,可用湿毛巾擦拭席面,擦拭干净后放于阴凉处晾干即可。

再生纤维藤席,质软性温,不能用水浸泡清洗,需用半干毛巾擦拭干净,晾干后便可卷起装袋收纳。

●亚麻席

亚麻席在洗前最好在30℃-40℃温水中浸泡10分钟,手洗时不要用力拧,整平后需自然阴干,阴干至八成时,可用电熨斗高温熨烫背面,这样能让亚麻更加平整光滑。

●冰丝席

冰丝席在使用前,需用温湿毛巾将席子正反面擦拭干净,晾干后即可使用。使用期间要经常擦拭,保持席面清洁光滑。

当空气湿度较高时,应尽量保持房间通风透气,防止冰丝席霉变。

●牛皮席

牛皮席应定期用略湿的毛巾清洗席面,在通风处晾干即可使用。牛皮席不宜在阳光下直晒,也不要用水冲洗,如有污迹只要用湿毛巾轻轻抹擦即可。在平时使用时,还应注意防止利器刮伤席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