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发泡胶灌入手掌 精细手术成功保肢
发布时间:2021-07-22 07:2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医生,快看看我的手可能保不住了……”来自安徽的老陈(化名)是一名装修师傅,才来杭州打工不到一周时间,就被工友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

当天临近傍晚,陈师傅在装修施工过程中不慎被高压枪射中手掌心,发泡胶通过高压注胶枪注入了自己的右手手掌,当即感到手掌剧痛、手指麻木发紫。

医院骨科郑思化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仔细了解陈师傅的受伤经过和情况,果断为他制定了手术方案,在急诊麻醉下做了“扩创异物取出术+负压封闭引流术”。

术中,郑思化探查发现陈师傅的手掌并非只是灌入胶水这么简单。受伤之时,液态发泡胶在高压作用下注入手掌深部,液体迅速沿着手掌的筋膜间隙向四周扩散粘住肌肉、肌腱以及神经、血管。此外,由于发泡胶遇水膨胀固化包裹手部重要组织,给手术清理造成了很大难度。

郑思化认真清理污染的伤口,仔细游离并保护手部主要肌腱、神经、血管组织,术中整整剥离出约50多毫升的发泡胶。考虑伤口及组织污染较重,在清理干净组织胶后,还为他创面安装了负压引流装置。

郑思化介绍,在工人日常施工操作中,像陈师傅这样的受伤情况并不少见,以手部损伤最常见,主要是防水发泡胶和油漆注入。手部是人体最灵活的肢体,内部布满丰富的肌肉、肌腱以及神经和血管组织,一旦注入胶体物质对手部组织及功能的损害不容小觑,如处置不及时可能导致组织坏死、感染等,轻则功能受损、重则面临截肢风险。如遇此类情况应立即去正规大医院诊治,切不可简单消毒包扎处置,以免延误病情,失去救治最佳时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