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用筋膜枪按摩眼睛?有人拿它“敲出”了 双眼白内障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0:29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赵医生,我的眼睛这几天视力降得厉害,看不清了!”前几天,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赵云娥教授在杭州院区的白内障专科门诊,进来一位四十来岁的女子,衣着靓丽,却神情焦灼。

通过裂隙灯显微镜,赵教授仔细检查徐女士的眼睛,发现她的晶状体上,一层薄薄的白色混浊像云雾一样,氤氲在晶状体的表面,就像晶状体的表面开出了一朵“玫瑰花”,刚刚好挡住了视线的中央。这种晶状体的混浊,就是白内障,这应该就是造成她视力快速下降的原因。

然而不同于很多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得的老年性白内障,徐女士的白内障倒很像是由于受到外伤造成的,可是仔细观察眼睛的结构,又不像是受到大的外力损伤的样子。

“你的眼睛视力下降是由于白内障造成的,这种短时间内的视力下降,再加上它非常典型的表现,我认为是由于眼睛受到外伤造成的,你仔细回想一下,有没有自己用力按摩过眼球,或者用过什么仪器设备,在外面做过什么治疗?”

说到“按摩”两个字,徐女士愣了一下,仿佛想起了什么。“医生,我前段时间比较疲劳,看到网上说用筋膜枪按摩能放松,我就用它来全身按摩,刚好眼睛也有点累,我就用它按摩我的眼球了,按完我觉得很舒服啊,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我的视力下降还真是按摩以后出现的。”

筋膜枪按摩会导致双眼白内障?赵云娥教授解释,人眼犹如照相机,而晶状体则相当于一个透明的镜头,它被安稳地装在一个叫做“囊袋”的袋子中,发挥着作用,结构是稳定的。而筋膜枪敲击的时候,高频率地振动按压着晶状体,破坏了结构的稳定,使它在囊袋“疯狂”摩擦,造成晶状体的损伤与破坏,短时间内,晶状体混浊了,白内障就出现了。“日常生活中,如果眼睛受到撞击、异物戳到晶状体等,也都有可能发生白内障。”

筋膜枪的操作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没有专业的指导,错误使用往往有百害而无一利。赵教授安排徐女士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幸好,除了白内障,眼球的结构没有遭到这种“地震式”敲击的破坏。

“目前的情况可以通过白内障手术来解决,万幸你没有造成更大的损伤,不然手术都做不了了。”面对恍然大悟又万分懊恼的徐女士,赵医生暖心安慰:“手术以后,视力会好起来的。”

“可是医生,现在是夏天,是不是不适合做手术?” 徐女士似乎还有疑问。

这个问题是现在很多病人对白内障手术的顾虑,赵云娥教授解释:白内障手术的切口只有2mm,几分钟即可完成手术,手术后的恢复也很快,只要术后按医嘱用药,注意用眼卫生,一段时间内避免去游泳,避免眼睛接触污染的脏水,就是非常安全的。季节不该成为阻碍白内障手术的因素。

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徐女士接受了手术,术后第二天,视力就达到了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叶倩 张洪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