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人上厕所越来越频繁 却当前列腺增生
发布时间:2021-07-08 07:2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今年70岁的王大爷(化名)排尿次数增多已经好几年了,有时候也会出现排尿等待,尿不尽的症状,但他一直没当回事,因为他早些年就被诊断前列腺增生,服用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有时症状也能略微缓解。

今年入夏以来,王大爷发现自己排尿困难症状明显加重,有时甚至会出现血尿。这下他彻底慌了,是不是得了癌症?他抱着忐忑慕名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寻求肿瘤科主任吴稚冰主任和副主任江皓副主任医师团队的帮助。

果然经过血PSA检测,前列腺磁共振检查和病理学穿刺活检,最终诊断明确,王大爷真的得了前列腺癌。

“我现在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早点去检查身体。”病床上的王大爷看起来非常虚弱憔悴,跟早几个月的精神状况判若两人。

吴稚冰说,由于前列腺癌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相近,且中老年男性大多数认为“前列腺增生是正常的老年病”,因此不够重视。

实际上,前列腺癌十分常见,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在50岁以后发病,其发病率随年龄而增长,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其高发年龄段为60岁-80岁。除年龄因素外,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还包括遗传、环境、荷尔蒙、饮食如高动物脂肪饮食、吸烟等。

“前列腺癌早期起病较为隐匿,疾病发展较为缓慢,所以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无明显症状。但很多患者常常会出现起夜次数明显增多,排尿等待的情况,而这些症状常常被忽视。如果出现血尿、无法排尿或者骨痛等情况,很可能已经是晚期了。”江皓表示,如果王大爷早几年去检查身体,或许能够在早期处理,病情也不会进展到这一步。

“建议50岁以上无症状男性应一年做一次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直肠指检,以筛查前列腺癌;若有异常时,进一步做经直肠超声检查或活检;通过这种方法,至少可比预期寿命延长10年。另外,血清PSA检测应每2年进行1次。”江皓提醒,年龄>45岁且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年龄>40岁且PSA>1μg/L的男性,也都是高危人群,要重视定期检查。

一旦确诊前列腺癌,也不要放弃希望,目前治疗手段有多种,其中,放疗是早期和局部晚期前列腺癌的根治性治疗手段。

江皓介绍,局限期前列腺癌的放疗疗效与手术相当,局部晚期不能手术者,放疗加内分泌治疗是有效的治疗手段。保留器官完整一直是放疗的优势,因为保留原生解剖结构的患者比手术切除器官然后重建的患者具有更好的身体机能,即生存质量更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