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8岁少女大夏天也戴手套 只因左手大拇指像“蟹钳”
发布时间:2021-07-07 07:2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家住浙东的芳芳长年累月戴手套隐藏自己的手,只因她的手跟别人不一样。最近,她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通过手术彻底了结了多年来身心遭受的痛苦。

18年前,带着全家人的期盼,芳芳出生,全家人都乐开了花。“哎呀,她的左手大拇指怎么像蟹钳。”顿时室内鸦雀无声,母亲泪水无声地流淌下来。

由于种种原因,加之不痛不痒,当时就没有重视治疗。进入中学,爱美了,芳芳更加无法忍受异样的眼光,手指畸形给她造成的困扰和影响越来越大。为了避免人家指指点点,芳芳习惯性将左手插入裤袋,或经常戴上宽大的自制手套,大热天也如此。看到女儿煎熬,父母也很心痛,下定决心改变她的窘境。

近日,芳芳在父母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朱孜冠主治医师门诊检查后收住入院。

科主任杨晓东教授认为,芳芳并指除了皮肤组织畸形外,还伴有骨关节肌腱神经血管的发育畸形,属于复杂型并指畸形。经过科室精心术前讨论与准备,设计了改良分指矫形的手术方案,进行了分指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杨晓东教授提醒,从临床治疗看,家人最好带孩子到较大医院的手外科治疗,未经规范治疗的患儿往往后期会遗留继发的手部畸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科每年都会接诊一些在当地手术治疗后继发畸形的患者,包括成年后因发育畸形需要再次手术者;也会接诊一些儿童时期未作处理,成年后才来治疗的患者。”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