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宝宝出生时口含“龙珠”!35岁妈妈千辛万苦怀孕后又受惊吓
发布时间:2021-06-09 09:42:01 星期三   都市快报

35岁的金女士经历数次手术,几年来共流产了7次才终于怀孕成功,半个月前如愿以偿做了母亲。然而,当她见到千辛万苦得到的宝宝,惊喜变成了惊吓:女儿白白净净,可爱漂亮,但口腔内竟有暗红色赘生物(约3cm×4cm),像含着一颗“龙珠”,触目惊心。

原来,这枚“龙珠”即是新生儿牙龈瘤(CGCE)。据相关文献报道,新生儿牙龈瘤发病率仅为0.0006%,截至2020年全球共报道了约250例,其中我国16例。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张勤主任医师认为,患儿的口腔内赘生物——下牙龈瘤导致无法经口喂养,会严重影响婴儿发育;肿物血流丰富,一旦破溃,可能造成窒息等,因此必须立即请整形外科及麻醉科会诊,评估手术,尽快进行切除。

于是,整形外科主任助理潘蕾副主任医师,麻醉科主任罗佛全,儿科主任罗晓明、张勤主任医师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一起制订了完善的手术方案。考虑到口中肿物影响宝宝进食,一旦破溃将威胁生命等情况,手术刻不容缓,立即定在宝宝出生后第5天进行。

“对于新生儿来说,口腔狭窄,剥离肿瘤一定要细致,尽量减少创面。”整形外科潘蕾副主任医师表示,除了手术医生技术熟练,新生儿的麻醉方式、剂量等需要精准,麻醉医生应有丰富和稳定的经验。

患儿被抱进了手术室,儿科等学科医生也进入手术室保驾护航。麻醉科主任罗佛全从患儿静脉内缓缓推入1.0ml静脉麻醉药丙泊酚后,她逐渐入睡,自主呼吸、氧饱和度、心率等生命体征平稳。接着潘蕾开始手术,麻醉科主任罗佛全和张运龙副主任医师严密观察手术中进展及患儿的生命体征。

仅10多分钟,潘蕾就完整地切下了“龙珠”。 20分钟后患儿完全苏醒,再次投入妈妈的怀抱。切除的肿物经病理诊断为良性。

四天前离院时,金女士夫妇抱着来之不易的宝宝,激动万分。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