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次胸痛“忍忍”差点让六旬大伯丢命
发布时间:2021-01-21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周一一大早,66岁的陈大伯(化名)着实熬不住胸口的疼痛,被送进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室。

据陈大伯的女儿说,老人前一天晚上睡前上完厕所后,就感觉胸骨后面有些许疼痛,但由于自己也说不清这种不适感,并且也没到不能忍受的地步,他便自己咬咬牙挺着,断断续续地睡了半夜。到了早晨,陈大伯觉得胸口和上腹的隐痛加剧了,竟连气也喘不上来,还浑身冒汗没力气。见状,女儿赶紧拨打120,送他去红会医院。

急诊科医生王玲接诊后发现陈大伯面色惨白,呼吸急促,虽然血压不高但心率偏快。再加上当时的陈大伯还出现了意识模糊,浑身是汗,口唇发紫等症状,王玲赶快让他在病床上静卧吸氧,监测心电图、血压,并立刻给他做了床边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查。

心电图结果显示,陈大伯可能患有心肌缺血损伤。同时,为陈大伯测手指血糖的护士发现,血糖值竟高达20.6mmol/L,属于严重超标。

经过1小时的治疗,陈大伯的生命体征终于趋于稳定。王玲询问得知,陈大伯患有高血压,但他依旧保持着抽烟的习惯,每天大约要抽掉半包烟。但对于如此高的血糖值,陈大伯并不知晓。

由于心电图、心肌损伤标志物结果依然不能确诊,王玲决定对陈大伯进行胸腹CT检查。检查结果让她警惕万分——考虑左侧胸腔积血,胸主动脉夹层破裂可能。

在取得患者同意后,王玲为陈大伯安排了主动脉CTA明确诊断,终于确诊了他的症状为胸主动脉穿透性出血考虑,下段壁间血肿形成左侧胸腔积血、积液。

陈大伯本人也万万没想到,让他度过了胸痛不已的10余个小时的,竟是“一腔热血”。

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方迪龙告诉陈大伯的家属,由于老人长期忽视自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维持不良的生活习惯,主动脉形成了穿透性溃疡。

“这次溃疡破裂,血液直接喷涌到左侧胸腔内,导致他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破口部位还有可能再次出血,需要紧急介入手术,用覆膜支架盖住破口部位。”方迪龙解释,只有在有效止血保命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充分的抗休克和多器官功能支持治疗。

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方迪龙和同事们顺利地把覆膜支架放到了指定位置,既封堵上了陈大伯胸主动脉的穿孔部位,又让奔涌的动脉血安分地经覆膜支架内流动。陈大伯的命算是暂时保住了。

据了解,主动脉溃疡发病于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起初只是斑块表面溃疡,随病情进展,溃疡侵入内膜,形成内膜下溃疡,并穿透内膜,在动脉中层形成血肿,侵及外膜导致假性动脉瘤或囊状动脉瘤,甚至导致透壁性破裂。

“患者平时应积极控制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戒烟戒酒改善生活方式,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进展。”方迪龙说,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还要注意减少劳累、情绪波动、气温变化的影响,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此外,方迪龙强调,对于胸痛症状,大家一定要首先认识到它的致死性。尤其是急性心梗、主动脉综合征、肺栓塞等常见的致死性胸痛,一定要尽早就医,及时明确诊断,为对因、对症治疗争取时间,以保障生命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贺晓旭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