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突击抽查公共场所卫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0:2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这用的是什么消毒剂?什么配比?”昨天上午,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郑冰带着卫生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3家公共场所的卫生情况。

在对一家酒店进行突击检查时,卫生执法人员们推开消毒间,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在给抹布消毒,上前询问。

“具体我也说不清楚,就是凭经验。”酒店工作人员低声回答。

按照经验、感觉配比消毒剂,这是昨天上午市卫健执法队在检查中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

“大多数场所还是有一定的随意性,没有严格按照消毒剂的产品说明书来使用。这就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仍处在疫情期间,且秋冬季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消毒剂配比上存在问题,就有可能使公共场所的一些公用品消毒达不到效果,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执法人员说。

除此外,一些公共场所的公用品区域,虽放置着多种消毒产品,但却忽略了消毒剂的有效期和正确使用方式,消毒效果也会受影响。比如乙醇类的消毒产品,开瓶后的有效期一般是一个月左右,公共场所应在开瓶后标注,确保在有效期内使用。

在下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有些消毒产品的标识标签贴在最小包装上,消毒企业的卫生许可证等信息不明显,这会导致消费者不能在第一时间对关键信息进行识别。执法人员现场对超市负责人提出了整改要求。

卫生执法人员同时对超市室内空气进行采样检测。“如果人员太过于密集,新风系统运行不好,可能会造成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场所如果在六个月以内有装修过,甲醛及苯类物质可能会超标,也需要对相关指标进行监测。”

市卫健卫生执法人员在几个调查点还对顾客公共用品进行了取样,如影院的3D眼镜、酒店的杯饮具等。若后期检测结果显示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也会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为保障春节期间我市各级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级卫生健康执法部门持续开展春节前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大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卫生健康执法部门已出动监督员4642人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2321家次,对503家违法情节较严重的公共场所实施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总额42.49万元。

卫生健康执法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做好自身防护,出入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场所,消费过程中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监督信誉登记较高的公共场所,同时观察公用品是否清洁卫生,消费过程中遇到卫生方面的问题,拨打12345及时反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周海兵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