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天5个! 这种胸痛可能会要命 致病高危因素一定要重视
发布时间:2020-12-23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有种疾病,原本平均每周接诊四五例,但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一天内就接诊了5例!

这个疾病不是别的,正是非常凶险的主动脉夹层。随着杭城入冬后气温骤降,主动脉夹层又进入一个高发期。

55岁大姐睡梦中突发胸痛危在旦夕

今年55岁的毛大姐(化名)家住衢州,平时在家务农,1米50的个子却有近140斤的体重。除了高血压需要定期吃药外,她可以说是“身强体壮”了。

11月27日凌晨,熟睡中的毛大姐突然被胸口的剧痛惊醒,也差点喘不上气,老伴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急救中心。医生判断她可能是急性心梗发作,给予一系列药物治疗后,打算为她进行介入治疗。

不料医生正准备实施介入治疗时,发现毛大姐并非普通心梗,而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随即,毛大姐被转到浙大一院抢救。

浙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值班医生邹煜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毛大姐的情况刻不容缓,完善术前检查后立即将其送进手术室。

由于此前被误当心梗而使用过抗凝药物,加上毛大姐体型肥胖,手术给医生带来不少困扰。

幸运的是,最终在体外循环组、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配合下,耗时6小时左右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毛大姐转入重症监护室监护,术后3天拔管,目前在顺利康复中。

该病呈年轻化趋势,多因血压高引发

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动脉,健康的动脉壁,外膜和内膜贴合紧密,但当内膜出现破损后,高速、高压的血流穿过破口进入内外膜之间的空隙,形成主动脉夹层。夹层一旦发生,薄弱的外膜将很难长时间承受高压的血流,极易破裂,危及生命。

“冬季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期。”浙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马量主任医师介绍,冬季气温低,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流更加容易冲破内膜形成夹层。

“近年来,主动脉夹层患者越来越年轻化。”马量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科室接诊的夹层患者中,三四十岁的患者约占了六成,且大多血压控制得不好。“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吃夜宵、高油高热量的,再加上劳累、休息不好,得高血压的越来越多。”而高血压正是夹层的高危因素,据统计,约70%至90%的夹层患者都合并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急性发作的,很难通过一些检查提前发现。“一旦检查发现了,那就是夹层已经发生,情况紧急”马量强调,如果出现撕裂样的背痛、胸痛、腹痛等剧烈痛感,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夹层破裂越早确诊、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未及时治疗,48小时内超过50%患者会面临死亡,而1周的死亡率高达9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