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早晚各一万步,喜欢“接地气”的运动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8 09:27:0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医生经常要上手术台,体能必须要好。”从医27年,方建华从没有中断运动,平时喜欢爬山、跑步、走路,走到哪里都带着跑鞋。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健身达人,参加过西湖马拉松,也练出过八块腹肌,平时早起到西湖边跑步,兴许还能遇上他。

每天晨练运动步数近万

方建华对跑步的兴趣,在年轻时就“种”下了。“上大学时,没事情就换上跑鞋出门,绕着学校操场跑圈。”20多年过去了,方建华没有停下脚步,保持着每天早晚跑步、走路的习惯。“前几年不小心摔过一跤,伤了膝盖,现在只能跑步、快走交替进行。”

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方建华的生物钟会准时响起,喝一杯温开水后出门,先是绕着小区慢走一到两圈,再快走一到两圈,等活动开了才开始跑步。“运动比例上,快走大约占总步数的一半,剩下一半是慢走和跑步。运动量以手机微信步数为准。早锻炼的这一个小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步数达到8000到1万步。”

以前,方建华家住西湖边,早上都是绕着里西湖跑圈,喜欢早锻炼的同事经常能在西湖边碰到他。“走路或跑步时,大脑思维比较活跃,我会想想当天的手术,理理手术步骤与注意事项。运动结束后回家洗澡,吃完早餐后上班。”

2014年11月,方建华报名参加西湖马拉松,第一回,他选择了7公里跑。“超声科六七位同事组团报了名。赛前我们就像打了‘鸡血’,每天下班后约好练习,绕着大西湖跑圈,最后取得的成绩还不错。”

在家坚持原地跑、举哑铃

方建华说,市一医院有个“爱跑俱乐部”,急诊科、检验科不少跑步达人都在其中,年龄跨度在20多岁到50多岁,他们平时定期训练,经常参加国际国内的各项马拉松比赛。

“我平时更多选择接地气的运动,不参加竞技类比赛。”在方建华心里,也曾有过“全马”“半马”的梦想,不过因为膝盖受过伤,他在运动方式选择上特别注意。

超声科医生平时常需要参与介入手术,低头、长期手持探头及手术器械,容易被颈椎病、腱鞘炎等职业病缠上,加上手术量大,对体力的要求高,方建华便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能储备。“无论是跑步还是走路,贵在坚持,它考验的是意志力。几十年锻炼下来,我感觉体能比同龄人好不少。”

每次出差、开会,方建华都会带上跑鞋,冬天出门跑步,还会戴好围脖、护膝、护腕等。如果空气好,他更喜欢在户外跑步。今年疫情期间,他就在家里跑。“我买了瑜伽垫,在阳台上原地跑,还会在家里来回走。”

家里有4斤、6斤、8斤、10斤的哑铃,跑步后,方建华会举举哑铃,晚上则锻炼核心肌群,双手撑在哑铃上,做做平板支撑。“年轻时有八块腹肌,今年疫情期间重了几斤,要多注意了。”

体检首先关注结节分级

“我爱人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平时很忙,需要学习、晋升、做课题等,受我影响,她双休日也会和我一起出门运动,保证每天最少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方建华说,除了“迈开腿”,还要“管住嘴”。

饮食上,他讲究顺其自然,好吃的也会多吃些,但不会暴饮暴食,太油腻的食物相对少吃些。一般吃自助餐,他习惯先吃蔬菜沙拉,平时上班,喝茶较多,为了保证精力,中午还会小眯5到10分钟。

“平时来做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介入手术的患者很多,我建议饮食要适量,因为杭州人海鲜吃的多,别刻意买加碘盐。”方建华平时做菜,会买普通盐,偶尔买一包无碘盐,而且每次都买不同的牌子。家里孩子上初中了,生长发育需要各种微量元素,他的原则是不能缺碘,也不过度。

作为医生,方建华对身体各项指标相对敏感,如今体检,如果超声检查发现结节,报告单上通常会注明分级。“结节分级在4类以上,建议到医院复查,必要时做个病理检验。”方建华举例,如果乳腺结节为4A类,考虑病变恶性风险为10%以下,4B类则升高至50%,4C类为51%到94%,5类恶性风险大于95%,考虑恶性病变,建议及时治疗。

另外,45岁以上、有高血脂和冠心病家族史者,最好每年做一次颈动脉B超、心脏超声,评估颈动脉是否硬化,以及观察心脏结构、心功能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