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70岁大伯暑假带孙女身心俱疲 竟然得了焦虑症
发布时间:2020-09-03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开学日,“神兽”归笼。

“我一年中最艰难的带娃日子总算结束了。”杭州70岁的钟大伯(化名)自嘲道。

最近,钟大伯出现了失眠、胃口差、易怒等症状,血压也一直不稳定。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苏衡的门诊里,他皱着眉,细数起了暑假带孙女的辛苦。经诊断,钟大伯确实是得了焦虑症。

五年级孙女暑假几乎每天都被排满

老两口轮流转两趟车接送上培训班

钟大伯退休前,在浙江某县一家事业单位搞行政工作,工作兢兢业业。原本答应单位返聘,但儿子在杭州娶妻生子后,他改变了主意,“儿子媳妇都是工薪阶层,叫个保姆得不少钱,也不放心啊!”

一开始孙女上幼儿园,钟大伯负责早晚接送,老伴负责搞家务,生活倒也平静而有规律。可是,逍遥的日子没过几年,便随着孙女上小学彻底打乱。每年到了暑假,孙女上培训班,对钟大伯来说就像“噩梦”一样。

“大热天的,大人孩子都遭罪,暑假带孩子是我们老人一年中最辛苦的日子。”钟大伯叹气道,今年因为疫情,五年级的孙女刚上2个月课又放暑假了。暑假里,儿子儿媳给孙女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时间表,几乎每天的时间都被排满,老两口轮流转两趟车,接送孙女上培训班。

“有时培训班一课连着一课,三四个小时,我只能找个阴凉处歇歇,回到家一身汗,头晕,脚踩下去像棉花一样,没力气。”钟大伯深有感触地说。

两个月下来,钟大伯渐渐出现了失眠、食欲减退,有时候莫名紧张,老毛病高血压也起伏不定。

经过评估,苏衡主任判断钟大伯属于轻度焦虑,先进行心理疏导,若还不行就考虑给他用点抗焦虑的药物。

当天钟大伯向苏主任倾诉了自己的苦闷,苏主任对他做了心理疏导,离开诊室时,钟大伯脸色好了许多,说心里也舒服多了。

孙子喜欢玩爷爷养的鸡

把爷爷“折磨”出了病

一到暑假,老人成了“全职保姆”的并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的老年人心理问题也多了起来。

70岁不到的孙大伯(化名)家住临安农村,平日里和老伴养养鸡,种种菜,安享田园之乐。儿子一家在杭州城区,有时候周末会带孩子回临安看爷爷奶奶。在此之前,孙大伯一家和和睦睦。

今年暑假,由于儿子儿媳工作比较忙,把读二年级的孩子送到了临安老家,希望老人能帮忙照顾下孩子,同时让整天待在城市钢筋水泥里的孩子也接触下大自然。

这下可好,孙子在爷爷家彻底像“脱缰”的小野马,整天玩爷爷辛辛苦苦养的鸡,用棍子捅鸡,追着鸡跑。结果鸡一见到孙子就跑,十几只鸡一只都不会下蛋了。

孙大伯和老伴一贯节省,还指望着靠养鸡挣点小钱,这下可好,十几只鸡被孙子“玩”得下不了蛋。孙大伯对孙子打不得、骂不得,只得满腔怒火憋在心里。

半个月下来,孙大伯晚上睡不好觉,白天一听到鸡叫就心慌、头疼,还会在电话里对儿子和儿媳骂很难听的话。儿子儿媳意识到孙大伯有点不对劲,赶紧把他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苏衡主任评估,孙大伯也是得了焦虑症。

老人带孙辈出现心理问题

主要是和子女在生活、教育方式上的差异导致

采访中了解到,老人帮子女带娃出现心理问题,更多的是和子女在生活方式、教育方式等观念上的差异导致的。

像钟大伯,得焦虑症的原因,不单单是这个暑假劳累这么简单。比如,在钟大伯看来,孩子是要努力学习,但得劳逸结合,可儿子媳妇抓学业绝对是“狠角色”,稍不顺意,就对孩子“凶神恶煞”, 毫不通融。老人当面无法说服小两口,背地里则“放水”,给孩子减少点作业量,结果被发现后闹得大家很不愉快。

另外,最让钟大伯提心吊胆的是,怕孩子磕到、碰着、病了。有一次,他带孙女去附近小公园玩耍,孙女与其他小朋友相撞,说小腿很痛,到医院检查没什么问题,就是一大块淤青好长时间才渐渐淡去。虽然儿子儿媳没说什么,脸色却阴沉好几天。

如今,带孙女去培训班等需要外出,钟大伯条件反射似的精神高度紧张,还像小时候那样紧紧拽着她的手,生怕再有什么闪失。

苏衡主任还讲起了这样一个例子:70多岁的李阿姨(化名)从北方老家赶到杭州,给儿子和儿媳带孙子,孙子上四年级了,长得胖胖的,所以儿媳在控制他的饮食上很注意,坚决不给他买可乐之类的零食。

但在李阿姨看来,小孩子嘛,吃点东西,再正常不过了,对孙子的要求一概满足。在玩手机、看电视的事情上也是,儿子儿媳控制得很严格,可每次夫妻俩上班,李阿姨单独带孩子的时候,总是都听孙子的。

这样一来,婆媳吵架是常有的事。在门诊里,儿媳生气地抱怨:“苏医生,我孩子这么胖,我不让他吃,有错吗?奶奶转眼就给他买零食,那我不是白做规矩了?”

李阿姨也不乐意了,“我说不过你,我家里的好日子不过,辛辛苦苦来杭州给你带孩子,花我自己的钱给孙子买东西,对他好点怎么了?”

说起来,李阿姨自己也觉得很委屈,每年体检,什么指标都好的,但这两年却晚上总感觉睡不好觉,心事重,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发脾气。特别是这几个月来,出现整夜整夜睡不着的情况,平时看谁都不顺眼,不光冲儿子儿媳发火,连孙子也会骂。

在诊室里,苏医生对双方都进行了劝解,并告诉儿媳,李阿姨已经得了焦虑症,作为子女要关心父母的心理状态。

医院门诊小调查

30位60岁以上老年病人或家属

有12人表示暑期要照顾孙辈

最担心一时疏忽孙辈遇到意外伤害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内科门诊,记者随机询问了30位60岁以上老年病人或家属,有12人表示暑期要帮忙照顾孙辈,压力、责任太大,最担心一时疏忽孙辈遇到意外伤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焦虑。

“或许,随着开学季到来,带娃‘暑期焦虑’慢慢消散,但明年、后年呢?”苏衡主任提出,老人带娃出现心理问题,应该引起家庭及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苏衡主任建议,作为子女要多关怀老人,不要将孩子的生活照料、学习、培训等一股脑儿甩给老人。要体谅老人的辛苦,有空也要多承担一些带孩子的责任,如下班、休息天主动照顾小孩或承担家务活等。

还要关注父母的身体和情绪变化,可以考虑其他照顾孩子方式,如请钟点工或保姆,或将年休假安排在持续高温的日子里等。有些老人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盛夏酷暑、压力大等因素不但会导致心理出问题,身体也容易出问题。

同时,老人照顾孙辈也应量力而行,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及时向子女反映、沟通,表达自身的难处,并寻求子女的理解。

如果身体不适或出现失眠、坐立不安等焦虑情绪,及时到医院请医生疏导与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杨陶玉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