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夏天凉菜更开胃,隔夜之后还能再吃吗? 营养师建议现做现吃,冰箱并非保险箱
发布时间:2020-08-26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夏日炎炎,没力气、不够睡、吃不下……尤其是这几天的高温,更让人犯“懒”。“炎”值如此,吃点凉的是很多人的不二选择。年轻人偏好新鲜果蔬做沙拉,老年人则更好腌、酱那一口。

只是,凉菜口味虽好,但也隐藏着健康危机。比如凉拌黑木耳,几乎每年夏天都有吃凉拌黑木耳导致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报道。再比如,热菜隔夜需要再处理,凉菜隔夜后该怎么处理呢?

凉菜伤脾胃,熟菜的油盐易超标,最好搭配着来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亚兰介绍,凉菜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直接生吃的,比如黄瓜、番茄、生菜等;第二类是经过简单烹饪后做成可食用的冷菜,比如白切鸡、白切肉、凉拌秋葵等。

“凉菜简单易做,消暑开胃,并且搭配上选择的种类比较丰富,可以说是外形好看,又色香味俱全,口感也比较清爽。”她指出,若是蔬菜制作的凉菜,还有一个优点,即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可以得到最大的保留,尤其是维生素C、叶酸等不耐热的营养素,加热后会把原有的营养损失。

但是,正因为“凉”,它也并非人人适合,首先脾胃虚弱者就不宜大量食用凉菜,其次,一些慢性病患者的营养摄入中,蔬菜的比例要比健康人群(300-500克/天)高,那么如果是生冷蔬菜,就不适合。

另外,凉菜除了素拌,也有荤拌,以及荤素混搭。简单的清洗不能杀死凉拌菜所携带的细菌、寄生虫等,故而需要经过烹饪的,一定要做到烹熟,不要为了追求口感而冒险。

“蔬菜熟吃不易伤及脾胃,但容易摄入过多的油和盐,所以最好是搭配着吃。”王亚兰建议,早晨、中午可以食用熟蔬菜吃法;到了晚上,可以吃一些凉拌菜,解一解腻。同时也要控制一下盐和油的摄入。

冰箱不是保险箱,隔夜的西瓜细菌成倍增长

很多人一直认为,隔夜菜就是放了一夜的剩菜,实际上它的含义是指在烹饪后没有吃完,放置了一段时间的菜品,一般这个放置时间指的是5-8个小时,所以超过了这个时间范围的话,我们就可以将它定义成隔夜菜了。

吃不完的食物,大家都喜欢放冰箱,其实冰箱也不是保险箱。王亚兰说,一来,食物在处理过程中容易感染细菌,二来冰箱里的细菌并不比外面少,甚至有些细菌喜欢低温环境。

以切开的西瓜为例,即使包上保鲜膜,超过6小时,西瓜表面菌落总数开始增长,超过16小时更是成几十倍增加。因此,建议大家吃新鲜西瓜,切开以后尽快吃掉,吃不完的西瓜最好是用保鲜膜覆盖西瓜切面放冰箱冷藏保存,保存时间最好少于6小时,再次食用前切去切面表层2cm。

同样的,不少老年人喜欢的酱制、腌制下饭小菜,一方面是调味料使用较多,口味较重,盐、糖或超标,另一方面,冰箱存储过久,也一样有细菌污染或是变质风险。因此,王亚兰强调,无论素拌还是荤拌,凉菜最好现做现吃,吃多少做多少,不要一口气制作太多,最好避免隔夜,而且从防范肿瘤角度来说,酱、腌制品也不推荐大家多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