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生提醒这些情况下要对子宫肌瘤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20-08-21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我都绝经两年了,怎么肌瘤还长这么快?”58岁的娟姐拿到检查报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明明10年前检查的时候,肌瘤都还很小的啊,这些年一直也没变大。”带着焦虑和疑惑,近日她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妇院”)就诊。

浙大妇院妇三科兰义兵副主任医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女性绝经后子宫肌瘤会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而萎缩,不需要做手术;如果肌瘤反而增大了,要特别注意恶变可能,虽然总体概率不高还是需要引起广大女朋友重视,建议由专业的医生综合评估后治疗。

一直很“乖”的肌瘤

绝经后却突然变大

娟姐说,早在10年前,她在体检中就发现有子宫肌瘤,但当时也就1-2厘米,也没有明显不适,所以只是定期复查,状况都稳定。

三年前,娟姐55岁时去复查B超,结果显示肌瘤没变大,身体也都好,她想着差不多快绝经了,这颗肌瘤应该没什么大碍了。

娟姐有这种想法,并不是“心大”,毕竟普遍情况下,女性在绝经后肌瘤变大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子宫肌瘤的病因虽并不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子宫局部组织对雌激素的高敏感性是肌瘤发生的重要因素。而女性绝经后,随着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肌瘤一般是会萎缩的。

但是,总有例外。两年前,娟姐绝经,今年6月她在当地医院做妇科检查时,医生却告诉她子宫肌瘤最大一枚已经长到了10厘米,并且还长在宫颈上,建议她手术切除。

这下娟姐可坐不住了,“不是说一直都好的吗,怎么绝经了肌瘤突然长到这么大,还突然跟我说要手术!”

没做好心理准备,她拒绝了当地医院的手术建议,转而来到浙大妇院寻求进一步诊治。做过B超之后,浙大妇院的妇科医生也基本做出了同样的诊断结果:子宫多发肌瘤(最大一枚为宫颈肌瘤),恶性不能完全排除,所以建议她积极手术治疗。

更年期后子宫肌瘤增大

建议手术切除

为什么绝经后的肌瘤还是建议做手术呢?兰义兵副主任医师表示,主要还是根据患者子宫肌瘤的状况决定的。“绝经后出现子宫肌瘤增大,可能是由于肌瘤的变性,包括玻璃样变、囊性变、肉瘤样变,或者感染,还有子宫恶性肿瘤的可能。”他指出,“这名患者不仅肌瘤增大,还有一点比较特殊,她最大的那一枚肌瘤为宫颈肌瘤,属于特殊部位的子宫肌瘤,一方面需要排除恶性病变可能,另一方面需警惕肌瘤继续增大产生的压迫症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给予高度的关注。”

详细讲解病情之后,娟姐接受了医生的手术建议。为了尽可能减少风险,医生们为她进行了经腹子宫全切手术,解决了后患。所幸,术后病检结果瘤子是良性,她也很快出院回家休养了。

据兰义兵介绍,子宫肌瘤是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20%以上的女性都可能会碰到这一问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一般都会建议手术治疗:子宫肌瘤合并异常,子宫出血,或压迫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出现相关症状,药物治疗无效;绝经后未行激素补充治疗但肌瘤仍增大;肌瘤增长迅速或考虑变性有恶变可能;特殊部位的肌瘤,宫颈肌瘤、阔韧带肌瘤,子宫肌瘤相关急腹症,直径大于等于4厘米但还有生育要求的女性等。

对于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来说,兰义兵建议,没有症状肌瘤大多不需要手术处理,其恶变风险较低,不用过分紧张,不过需要做好定期复查,了解肌瘤变化状况;其次,市面上的保健品、补品不建议随便乱吃,因为这些产品大多没有宣传效果那么好,并且部分不合格产品里面可能含有激素,反而可能会刺激肌瘤增长,还会引起其他的问题,比如异常子宫出血,肝功能异常等;同时,中药调理也要谨慎,需遵照医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