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岁儿子眼馋妈妈的“糖” 一口气偷吃23片
发布时间:2020-08-18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两年前,朱女士接受了甲状腺全切手术。后续治疗阶段,她每天都要准时服用一种名为优甲乐的药。据悉,优甲乐也叫左甲状腺素钠片,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或甲状腺癌术后的替代、抑制治疗等。

“妈妈每天都要吃,是不是因为这些‘糖’很好吃呢?”日复一日,每天看着妈妈服药的儿子也对这些小药片产生了兴趣。于是,趁妈妈不注意,他一口气吞下了23片优甲乐。

5岁儿子误食23片优甲乐

7月18日这天,朱女士打开优甲乐药盒,震惊地发现里面的药不见了,只留下一个被掏空的铝塑包装。“我的药都是定时定量的,只吃了两片,应该还剩下23片,你们谁动了我的药?”

家人纷纷表示不知道,但5岁的儿子却忽然开口:“妈妈,我吃了你每天早上都要吃的糖。”

这下朱女士急了,赶忙询问儿子的身体情况。儿子告诉她,“糖”是前一天傍晚吃的,他一口气把23片全吃了。

“已经超过12小时了,催吐也不管用了。是不是要洗胃啊,对他身体会不会损伤啊?”孩子父亲闻讯赶回家,想到之前存过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的联系方式,当机立断拨通了求助电话。

接到朱女士夫妻俩的消息,武晓泓仔细询问了孩子吃药的具体情况,并远程指导父母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是否出现心慌、心跳过快、呕吐、腹泻、抽搐、发热、烦躁等症状。

“武主任,我儿子好像没有明显心慌,也没你说的怕热、出汗等症状。”尽管如此,朱女士依旧心有余悸。

“没有明显症状的话,暂时不需要药物治疗,甲状腺激素会在服药后逐渐代谢掉。”武晓泓安慰朱女士,提醒她以防万一还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密切关注甲状腺功能变化。

之后,经过两周的密切随访,朱女士儿子的甲状腺激素果然像武晓泓预测的那样逐渐恢复了正常,期间孩子的心率一直在正常范围,也没有出现不适症状。

老年人过量摄入危害更大

优甲乐是目前最常见的补充甲状腺激素的药物,口服优甲乐后,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大约5到6个小时达到最高峰,服药约7天后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会下降到最高时的一半。

武晓泓说,正常人误食优甲乐可能会引起甲状腺激素短暂性升高,出现甲亢症状,出现心跳加速、肌无力、脸部潮红、发热、呕吐、烦躁、坐立不安、失眠、多汗、心律不齐等症状。过量摄入甲状腺激素后,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发热、惊厥、呕吐、腹泻等更严重的情况。

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危险性更高,在急性或慢性摄入大量甲状腺激素制剂后,可能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包括心房颤动、周期性瘫痪、肌无力、甲状腺毒性心脏病并发脑栓塞、精神障碍甚至猝死。

武晓泓提醒,家中如果存有类似优甲乐等需长期服用的药物,应尽量选择妥当的安置地点,避免被儿童、老人误食。如出现误食情况,误食量少且没有症状的,建议多喝水,密切观察;如果误食量多,出现症状,需要立刻送医对症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