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想用吞咽土法挤出喉部异物,结果进了ICU 医生在他的食管里取出一只小螃蟹
发布时间:2020-08-19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42岁的宁波人王海(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被一顿早饭送进了ICU。辗转三家医院,原因还没查出来,他已经严重到呼吸困难,还进行了气管插管!昏迷的王海被送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过多学科“火眼金睛”联合会诊,终于找出了罪魁祸首——一只2cm×3cm的小螃蟹!

想要挤下卡在喉咙的异物

结果被送进了ICU

8月6日下午,在浙大一院的病房内,“劫后余生”的王海看着还比较虚弱,但已神志清醒:“我平常身体挺好的,哪里能想到,差点因一碗海鲜汤送了命。”

8月4日一早,王海像往常一样在单位吃早饭。在吃油条时,他感觉有点“噎住”,就连喝了两大碗海鲜汤,想把油条“冲”下去。油条是冲下去了,但却感觉喉咙又被异物“卡”住,于是他又吃了个馒头,想把喉咙里的东西挤下去,结果却越挤越糟,喉咙的异物感更明显。

“当时我已经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喉咙刺痛,甚至有点不会走路了。”王海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当地医院用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宁波市区的一家医院。“到医院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医生对王海进行了CT检查,显示王海颈部及上纵隔有巨大血肿,说明有血管破裂,大量出血,但医生并未从片子里发现出血点和出血原因。

由于此时王海已经呼吸困难,当地医院对他进行了气管插管,并紧急联系了浙大一院,救护车载着王海和家属飞驰至浙大一院庆春院区。

多位专家“明察秋毫”

终于找到“罪魁祸首”

“当时他插着管子,神志不清,低烧,颈部肿胀得非常厉害,当地医院跟我们沟通时说,考虑可能大血管破裂造成血肿。”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说,急诊科立即对王海进行呼吸支持、循环管理、抗菌治疗等。

“颈部出现血肿,可能是由外伤、化疗伤害、肿瘤侵犯等原因造成,结合患者在宁波当地医院就诊时提到吞咽油条、吃了馒头后才感觉喉咙有异物,我们还是倾向于是异物所致食管破裂穿孔造成血肿,但也不排除颈部小动脉畸形破裂、夹层破裂等情况。”陆远强主任立即联系放射科为王海进行了胸腹血管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CTA),检查结果显示没有明显异常出血的动脉,也没有发现异物的存在。

情况紧急,陆远强主任立即申请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在会诊时,CT影像上食管上端一个直径大约两三厘米的黑色阴影引起了各位专家的注意。

“一般来说这种含气阴影为食管的腔隙,但这个含气阴影比正常的要明显大一些,且两端尖锐,周边隐约可见线状高密度影,这可能并不是食管腔隙,而是尖锐的异物,可能就是这个东西造成出血!”各位专家仔细查看这个阴影。

“考虑食管中有异物造成食管穿孔,损伤血管引起血肿,立刻进行手术取出异物。”在对患者的发病原因、现有病症、各项指标等进行综合考虑,并结合各位专家观点,主持这场MDT的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果断拍板。

异物“卡喉”切不可吞咽

必须立即就医

8月6日下午5点,手术开始,由耳鼻喉科主任周水洪主任医师主刀。切开王海的右侧食管壁,拨开食管最上端,果然,罪魁祸首现了原形——一只大约2cm×3cm的小螃蟹!

“我们把螃蟹和碎片全部小心取干净,螃蟹的两端非常尖锐,所以穿破了食管,损伤了周围小血管,导致血肿,进而压迫气管,造成患者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周水洪主任说,“还好手术及时,还未发生感染,如果任由发展,就会发生食道坏死、大面积感染等,后果不堪设想。”

清醒后的王海回忆,自己在被油条“噎住”后,大口喝了汤,也没仔细看汤里的食物,小螃蟹应该就是这个时候进入了食管。

“小螃蟹就在食管上端,其实卡得并不深,但是他又‘塞’了一个馒头,相当于把小螃蟹硬挤入食管,才导致食管穿孔如此危急。”陆远强主任说。

浙大一院专家表示,因异物导致食管穿孔或是更严重情况的现象并不少见。所以,因此也提醒,鱼刺、海鲜壳等看着个头小,但非常尖锐,在吃这些食物时,或者喝带有这种食物的汤羹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如果一不小心吞下尖锐物体,并感到喉咙有异物感,千万不要使用喝醋、吞饭、喝汤、吃韭菜等“土办法”解决,要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医时,患者一定要详细说清楚自己吃、喝了什么,这样才能方便医生更好地进行判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