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3岁男子做木工时突然视网膜脱落
发布时间:2020-08-17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医生,谢谢,实在感谢!”前几天踏出诊室前,郭先生向自己的主治医生连声道谢,尽管已经过去三周了,但他仍然忘不了那大悲大喜的几天。

不久前郭先生因为突发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手术,否则面临失明风险。但看遍了大专家,得到的答案都是:需要预约等待手术。幸运的是在浙大一院眼科得到了及时治疗,避免了致盲的危险。

男子视网膜脱落找不到医院做手术 

结果这家医院为他保住了视力

郭先生老家江苏,在杭州生活已经十年了,目前在萧山一家工厂做木工。7月21日下午,工作中的郭先生,感觉左眼角处似乎有片黑影遮挡,并且视线有一点点模糊。此前,他被诊断为双眼玻璃体混浊,医生告诉他这并不严重,所以郭先生并没有放在心上。

“之后情况突然加重了,”郭先生回忆,当晚上厕所时明显觉察到两只眼睛有点不一样了,左眼变得更模糊,而且左眼用余光看不见边上的东西了。郭先生一宿没睡。

第二天一早不到6点,郭先生就打车到附近医院就诊。经检查,他被确诊为左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这是一种急性可致盲性眼病,需要及早手术治疗。“医生说,病情很严重,不能拖,但前面排队的人很多,至少要再等10天。”郭先生焦急万分,又跑了杭城几家医院,得到的答案还是“要排队”。

抱着“试试看”的念头,郭先生又去了浙大一院眼科中心。在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后,分诊护士引导他挂了当天朱丽丽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号。朱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郭先生的视网膜上方马蹄形大裂孔,鼻侧及鼻下方大范围格子样变性灶,视网膜高度青灰色隆起,所幸还没有累及黄斑,只要尽快手术,视力预后会比较理想。看着焦急的郭先生,朱医生安慰他:“不管手术安排得多满,两天内一定给你做好手术”。这也让他吃下一颗“定心丸”。

手术前一天,医生在病房见到了郭先生时,他说只有靠近鼻梁一侧还能模糊看到东西,其他范围已经完全看不到了,7月24日,朱丽丽副主任医师成功为郭先生完成了手术,顺利出院。最近一次复查,裸眼视力已恢复至0.8。

要区分三种情况的视网膜脱落

其中两种若不及时干预可致失明

浙大一院眼科副主任、眼底病专业组组长童剑萍主任医师介绍,视网膜脱落和视网膜脱离是同一种疾病,这种眼科常见病会对视力造成直接的严重损害。作为致盲的重要病因之一,视网膜脱离后如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永久性视力丧失。

视网膜是眼球壁的内层,是人眼中一层柔软而透明的膜,有感受光刺激的作用,就像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一样。视网膜脱离,是指含有感光细胞的组织层(神经上皮层)和给它提供营养、氧气的基层(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视网膜中的感光细胞一旦失去色素上皮层的支持,即相当于人没有了食物和空气,很快便失去功能。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视网膜的脱离发展速度可缓慢可迅速,一旦视网膜脱离波及到黄斑区,视力会急剧下降,因此必须尽快处理以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的有用视力。

视网膜脱离可分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渗出性视网膜脱离”。一般来说,前两者一旦发生,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干预,视力和视野不仅不可逆转,而且随着病情进展,有发生失明和眼球萎缩的危险。而且这种病情进展迅速的眼疾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和恐惧。

“视网膜脱离在眼科虽算不上急症,但如果能进行限期手术,在波及到黄斑区前完成手术,预后会比较理想。”童剑萍副主任介绍,并不是所有的医院和所有的眼科医生都可以完成这项手术,视网膜脱离需要眼底病专科医生在专业设备的辅助下,以高超、精细的技术完成,患者要尽快到大型医院眼科就诊,限期手术可以以最大可能挽救和恢复视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