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天喝奶茶、饮料 狂爱打游戏 二十四岁“宅女”被癌盯上
发布时间:2020-08-17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24岁的露露从小就喜欢喝甜饮,每天至少喝3-5瓶(杯)饮料或奶茶,吃饭时都要喝上两瓶。她平时又不爱运动、也不爱出门,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

时间一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悄悄找上了露露。更让她难以置信且不安的是,上个月,她到当地医院体检后发现左侧甲状腺提示有结节,但她平时并没有明显不适症状。

为了安心,她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检查,报告提示左侧甲状腺一枚Ⅳ类结节,穿刺后提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随后,她接受了左侧甲状腺癌根治术。

市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医生张煜说,甲状腺癌的发病是多种因素联合发挥作用的结果,调查显示与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遗传因素等都具有相关性。

“首先,熬夜会使人体生物钟紊乱,还可引起内分泌系统的失调,是甲状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此外,体重指数增高、高血糖也易引发甲状腺癌。因为肥胖可导致甲状腺体积增大,脂肪细胞可以分泌内源性激素,会刺激甲状腺增生。”

因此,张煜建议年轻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健康的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态度、良好的心理状态,并对有危险因素的人群进行定期健康查体,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