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高温持续不退,“嘴歪眼斜”病人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20-08-21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这两天,杭州连发橙色高温预警。天越热,空调房里的温度就开得越低,凉风嗖嗖,睡觉是很舒服,但凉风拂面还得当心面瘫。

在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耿昱主任说,夏秋季本应是神经内科就诊淡季,没料到,高温持续不退,让“嘴歪眼斜”病人明显增加。大半个月已陆续接诊七八十位“面瘫”患者,大多有“睡眠吹风史”。

空调房趴一晚,醒来嘴歪眼斜

年近七旬的王大伯到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复诊时,他蛮高兴,总算能闭上眼睛睡觉了。半个月前,他嘴歪眼斜地来就诊,以为自己中风了。

这段时间,王大伯一直忙于新房装修。晚上,他汗流浃背回到家打开电扇,满身疲惫的他,在凉风拂面中,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王大伯洗漱时,含在嘴中的水竟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他赶紧照了照镜子。这一照,王大伯大惊失色,嘴歪眼斜,眼睛想闭也闭不上了。

在省人民医院,王大伯被诊断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简称“面瘫”。“凉风拂面,是吹出来的问题。”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圣说,“面瘫”患者一定要坚持服药,注意休息。

无独有偶,25岁的宅男小李也中招了。他和朋友打游戏,奋战到凌晨,又困又累,就趴在空调房里睡着了。醒来,室友发现小李表情有点不对劲,左边的眼睛好像闭不紧,说话时嘴歪歪的。小李没当回事,认为睡几天就好了。

半个月过去了,病症仍没改善,小李赶紧到大医院就诊。医生惋惜地告知,“迟了点,嘴巴要完全恢复正常状态,已很困难。”但让医生无语的是,小李的脸已经明显有大小,由于这几天天热,小李就干脆不来医院复诊了,这直让医生摇头。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是关键

耿昱主任说,老百姓俗称的“面瘫”,一般是指临床上常见的特发性面神经麻痹。起病急,一般在发病3天左右到达病情高峰。患者可表现为单侧的口角歪斜、抬头纹变浅或消失,闭眼困难,甚至用力闭眼时出现眼睛斜向外上方。

“特发性面神经麻痹一般多在吹风或受寒着凉后发生。造成该病在这一阶段高发的原因,可能是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很多人在夜间睡眠时使用空调或风扇,面部直接被冷风直吹。”耿昱主任表示,很多患者就诊时,都会提到“睡眠吹风史”。

“现代人自嘲靠空调续命,但空调温度不要打太低,电扇不要近距离对身体,尤其是头面吹等,虽是老生常谈,但管用。”耿主任说,面瘫患者发病三天内,尽早口服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可以促进面神经损伤尽快恢复,改善预后。简单地说,大部分患者在积极治疗后,能够逐渐恢复。

耿昱主任提醒,不是所有的“面瘫”都是单纯的面神经麻痹,“中风”也可引起类似症状。所以,一旦发现“嘴歪眼斜”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