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你知道晕血是一类精神疾病吗?
发布时间:2020-08-25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上周,某单位员工到医院体检。

抽完血,一个女生觉得眼前发黑,晕乎乎走到下一个诊室门口,扶着墙摇晃了几下,“Duang”的一下,就晕倒了。

医护人员赶紧围过来,观察后解释“应该是晕血了,问题不大。”然后就把她抬去了休息室,过了大约一刻钟,女生自己从房间里走了出来,不好意思地说:“我没事”。

医院抽血窗口每月约有一例晕血

严重者会失去意识

以前一直以为“见血就晕”是维多利亚时期小说里的桥段,《飘》《高老头》里的淑女们日常出行必备的嗅盐,其实是通过释放氨气(比鲱鱼罐头还要臭的东西)来提神的,用以晕倒前刺激呼吸器官,维持清醒。

但现实中的晕血似乎来得更快,严重时会突然休克、甚至昏迷,而且患者需要的可不是嗅盐,而是“能量”。

“医院的抽血窗口大约一个月当中会碰到一例晕血患者,男女都有,因此我们在显眼处也贴了告示——如果有过晕血史,请提前告知医护人员,我们会做好救治准备及心理疏导工作,安慰她:只有一点点痛,不要紧张,没有关系,减低心理恐惧,再设法帮助她转移注意力。”

浙大二院检验科主任陶志华说,抽血位的椅子通常都是有扶手的,就是怕有些患者摔倒,毕竟大家都是清晨空腹来抽血的,但晕血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应激的恐惧心理加上身体的低血糖状态,有时会突然失去意识栽倒。

“抽血处旁边,我们还备了能拉平成床的椅子,就是给晕血者休息的,如果确实失去意识甚至脉搏暂停,就要启动院内紧急抢救了,专业人员会5分钟内赶到现场做急救。”

陶主任介绍,大部分晕血者都是有知觉的,只是头晕,喝点葡萄糖水就好了。

和恐高、怕幽闭空间一样

晕血也是一种恐惧症

属于焦虑障碍的范畴

“晕血本质上属于恐惧症中的一种,而恐惧症属于焦虑障碍大类,根据2019年我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焦虑障碍是最常见的一类精神疾病,约7.6%的人在一生中会受到焦虑障碍的困扰。”

浙大二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陈巧珍解释,恐惧症主要可分为三类,即特定恐惧症(Specific phobias)、广场恐惧症(Agoraphobia)和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晕血,也被称为血液恐惧症(Blood phobia/ Hemophobia),属于特定恐惧症,是一种极端的、非理性的血液恐惧,是因接触、看到、嗅到血液产生的一种突发的,使人的神经生理功能暂时性失常的一种反应——

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恶心,心悸,进而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厥冷,血压降低,脉搏细弱,甚至突然意识丧失。

“恐惧症患者都有明确的恐惧对象,会对某种物体、对象或情境发生持续、过度的恐惧心理,病因目前还不明确,遗传和因素都有,先天的焦虑素质、个性基础有一定关系,成长环境中经历的一些事件也会造成影响。”

比如幼时看到有人受伤,看恐怖片中有血腥场景,自己出血时身体状态很差,感到恐惧等,这些场景造成了对血液有不愉快的体验和可怕记忆,形成一种心理暗示,于是一遇到血,就会产生压抑或恐惧的感觉。

在医院里,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晕针现象。患者不管是做皮下、肌肉注射、静脉注射,还是抽血做化验,进针以后也会出现晕厥。这其中发病的机理和晕血基本也是一样的。

陈主任说,晕血和体弱、胆小都没有绝对的联系,主要还是心理上对该事物的障碍。

晕血能自我克服吗?

你可能需要多看、多接触血液

“临床门诊中,来看晕血症的并不多,因为这一恐惧对象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容易回避的,对生活的影响也比较小,更多就诊的恐惧症是幽闭恐惧、社交恐惧等。”

陈主任解释,恐惧症的特点之一就是对特定对象有恐惧和回避行为。“恐惧发作时即刻的应对方式确实是转移注意力,脱离环境,但它的治疗原则其实是‘恐惧对象暴露’。”

根据敏感和耐受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暴露等级。

例如,多看、多想鲜血,可以先想象自己触摸血液,清洗血迹,包扎流血的伤口等;

之后可多观看现实中(可先视频搜索)抽血、流血的场景; 如果你进阶了,可搜索“角蜥蜴”,观看它防御状态的视频(严重晕血者慎看)。

“不过,暴露并不是治疗的第一步,对恐惧症的正确治疗步骤是:改变认知(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安全的,不要过分高估恐惧对象的危害性)——行为暴露(通过暴露在恐惧对象面前来做脱敏疗法)——药物治疗(严重时可选择一些抗焦虑药物治疗)。”

有些恐惧症患者在完成第二步“行为暴露”后就基本克服恐惧心理了,恐惧症患者们大家要有信心,既然是心理障碍就是有可能自己克服的——举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好多医学生初次进手术室的时候,无论是否晕血都很有可能发晕,甚至呕吐、晕倒,但训练久了就对血肉见惯不怪了。当然,如果自我调节失效,可积极寻求精神科专业医生的帮助。

为什么晕血的女生

不晕自己的“大姨妈”?

可能有人会好奇,晕血的女生会晕每月一次的“大姨妈”吗?大家比较难以理解的点在于,对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血光之灾”的女生来说,为什么还会晕小小一针管的血?

“确实,大部分晕血的女生都不晕“大姨妈’。”陈主任解释,虽然它也是血,但性质和外伤出血完全不一样——“不要忘了我们治疗恐惧症的第一步,恐惧的基础是错误、夸大的认知,而“大姨妈”因为其规律性和熟悉性,是已经被接纳的正常生理现象,不是外在的威胁了。”

打个比方,大部分人都害怕老虎、狮子,森林里遇到可能要吓晕,但在动物园观看时却能心平气和,因为认知不同。

女生看到“姨妈血”时,很清楚自己没有受伤,潜意识非常清楚自己是安全的,所以不会恐惧。

还有一个病例可以佐证对血液的恐惧主要源于内心的认知偏差。

一位有过晕血史的女生说,有一次她的手被重击了,没有出血,但她还是晕倒了——

“那次健身,临走时拿哑铃在玩,同学玩杠铃离我太近,磕到了我手指两个静脉交会的地方,当下就紫了,我当场脑补了鲜血不停流出来,指头要废的画面,当然自己也知道这只是想象,但因为曾经晕血摔倒过,理智告诉我立刻去拿糖吃,我到了更衣室,没找到糖,就喝了点水,结果还是晕了……几分钟后醒过来,人侧卧在地上。”

严重恐惧症会有心脏病发作症状

不要过于自危但也别看轻恐惧症

“我曾接诊过一位严重幽闭恐惧症患者,不敢坐电梯、不敢坐飞机、也不敢做核磁共振,来看门诊时,都是自己爬14层楼梯上来的。”

陈主任说,这位患者曾经因为坐电梯发生过强烈的躯体反应——用他的话说,有窒息感、濒死感,心跳剧烈类似心脏病发作,他立刻从电梯里逃了出来,仍然走不了,从此也不敢坐电梯严重影响生活而就诊。

“很多旁观者常常低估恐惧症的严重程度,用例如‘没什么的,克服一下,想开点’这样的话来安慰,用处有限,如果已经有这样严重的症状,出现惊恐发作(panic),就需要就医,比较难以自我克服。”

也有部分人群,其实过于自危了,例如网络上满屏的社交恐惧症患者。

“人际交往问题不等同于社交恐惧症。”

真正称得上恐惧症的,需要满足四大诊断要求:(针对特定对象)有恐惧性焦虑症状,有持续性病程(数月),有一定严重度(带来社会困扰,影响社会功能),排除其他因素(是否由躯体疾病引起?例如心脏疾病等)。

如果发生晕血了该怎么办?

“晕血的症状一般是由于特殊情境下,紧张情绪下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一过性的脑供血不足,因而出现晕厥,患者一般很快就会恢复。”

如果晕血者失去意识了但脉搏正常,步骤如下:先将患者平卧,及时转移至安全舒适的地方休息;其次,及时清除口内的异物或痰液,以免发生呛咳;解开颈部纽扣,抬高下肢,增加回心血量和脑部供血,有条件的可小流量吸氧,并轻拍患者肩部,轻轻呼叫患者,一般几分钟就能自然苏醒,再休息10-15分钟即可恢复。

如果平卧以后未见好转,甚至休克了,可能有其他身体状况,应及时拨打120送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