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还不快快收下这份“防虫”指南
发布时间:2020-08-25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炎炎夏日,什么最恼人?

有人说,是四面八方奔涌而来的暑气;也有人说,是太阳把皮肤“烤”出的火辣辣的痛感;还有一点也让人赞同不已,就是怎么都赶不完的虫子。

前段时间,萧山的一个小伙子在网上发帖说,自己不过是在湘湖边走了一圈,腿上就变成了“红点俱乐部”,密密麻麻的小红包让他看得胆战心惊。后来,去医院治疗的他被告知,让他小腿遍布红点的罪魁祸首,竟是一种芝麻大小的黑色虫子——蠓。

此蠓非彼“萌” 总能把人咬到懵

别看蠓身子小小的,体长不超过4毫米,但它的“杀伤力”却一点都不逊色于那些大虫子。

“蠓常出没于植被较多的地方或是水塘边,由于其体积小,不易被察觉,夏季夜晚出门散步或是去草地、公园等地游玩的人特别容易‘中招’。”杭州市西溪医院皮肤科主任马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一位小伙子到皮肤科就诊,一撩起裤腿,就能看到他小腿上密布红点,粗略数了一下竟有百余个包,以至于整条腿都肿了起来。

据了解,人一旦被吸血雌蠓咬伤,会出现红点或红斑,伴有瘙痒感。如果没忍住用手去挠,还会越抓越痒。如果挠破皮肤,还可能出现皮肤感染,严重者可出现血管性水肿,或全身性风团。

被蠓咬了有没有什么应急处理措施呢?马兰说,如果情况较轻,可以在家用碱性肥皂水擦洗,以中和蠓虫的酸性;如果皮肤已经出现了瘙痒甚至疼痛的情况,可以咨询医生使用一些对症的糖皮质激素软膏、炉甘石洗剂及口服抗过敏药物,严重者可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

任它不断嗡嗡嗡 这种飞虫拍不得

一般来说,当我们听到蚊虫在身边盘旋的“嗡嗡”声时,都会下意识地挥出“五指山”,掌风一过就把小虫拍死在了皮肤上。

殊不知,这种方法对蚊子可能略有效果,但有一种虫是万万拍不得的。

前几天,在杭州读大学的小王(化名)就因突发手臂皮疹伴灼痛瘙痒来到市西溪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

“我和同学在公园边散步,突然一只小飞虫落在我的手臂上,我本能地用另一只手去拍打,打完发现手臂一阵灼痛。回到寝室约2小时后,我的手臂就出现了红斑伴瘙痒,次日早上在红斑上还出现了密集小白疱和小黄疱。”小王越说越委屈,挽起衣袖给马兰看她手臂上的红斑。

根据小王对小飞虫外观的描述,结合飞虫引发的皮肤症状,马兰诊断是隐翅虫皮炎,并为小王制定了口服及外用联合治疗的诊疗方案。不到一周,小王的皮疹及皮肤的不适感基本消失。

马兰解释,毒隐翅虫是一种黑色蚁形小飞虫,虫体0.6厘米-0.8厘米。此虫白天栖居潮湿的草地、稻田、菜园及石头下等阴暗处,昼伏夜出,有趋光性,每年的7月至8月是活跃的高峰期。并且,该虫体各段均含有毒素,是一种强酸性的毒汁。当夏季晚上人们外出或在家中皮肤裸露时,该虫落在皮肤上叮咬或虫体被拍打受压时释放毒液,毒液沾染皮肤后引发皮肤损害。

“隐翅虫皮炎好发裸露部位,受虫体毒汁侵害处的皮肤轻者出现点状、条索状红肿、水疱、脓疱,可因搔抓出现糜烂面,严重者可出现皮肤坏死、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头晕、恶心、淋巴结肿大等。”马兰说,如果因击打虫子导致皮肤出现异常症状,应尽早去皮肤科就诊。如不能及时就诊,应尽早使用肥皂水清洗中和皮肤;如皮疹处未破损,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制剂;红肿明显或出现糜烂面可以湿敷治疗,出现脓疱或继发感染进行抗炎治疗。

时刻警惕 毒虫界的“霸天虎”

还有一种虫的“杀伤力”非常大,足以让人闻风丧胆,这就是被称为毒虫界“霸天虎”的蜱虫。

早在2010年,河南、安徽就发生过多起蜱虫咬人致死的案件,当时发现“凶手”为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而由这种病毒导致的疾病被定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由蜱虫传播,主要发生在丘陵、山区等区域,流行期为4月至10月,流行高峰为5月至7 月。

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腹泻、呕吐、头痛、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肝肾功能损害,部分患者有出血表现。就症状来说,患者轻则乏力,重则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除此之外,蜱虫作为一种传播疾病的媒介,体内可有多种病原体,通过叮咬吸血还可以传播其他疾病,如出血热、莱姆病、森林脑炎、蜱瘫痪、细菌性疾病等。

“与其他地区相比,浙江蜱虫咬死人的情况还是少见的,大家不要太过慌张。如果出现被蜱虫叮咬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康复概率还是很大的。”马兰说,想要预防虫类叮咬,还是要从自身预防方面多下功夫,主要可以从以下五点进行预防: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消除住宅周围的杂草、垃圾。

●门窗安装纱窗或挂蚊帐以防毒虫侵入。

●不少昆虫都有趋光性,因此夜间睡眠时应关掉灯。

●如皮肤上落有虫体,尽量不要拍打,将虫体抖落到地面后用脚踏死。

●夏季晚上外出时尽量减少皮肤的裸露,行走时尽量避开灯光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