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血浆里的抗体和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5:01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有效才是硬道理!战胜疫病,离不开有效方法的支撑。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和危重症非常有效的一个重要手段,已显示出很好的疗效。

理论上,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抑制病毒复制,甚至能杀灭和清除病毒,可大幅降低危重症患者病死率。在诊疗方案第五版中,已经纳入;即将修订的第六版中,还将细化。含有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后进行制备,工艺成熟,所需时间短,这相比于新药的研制和试验,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为此,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率先大声呼吁: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捐献血浆!

目前治愈者已经超过1万,但重症患者仍有1万余位,前面的1万成了后面1万的希望。尽管已有治愈者捐献了血浆,但总体数量还不多。毕竟治愈患者自己经历了苦难,身体尚处于恢复期,献血浆有一定的困难。有关方面希望能在全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让更多的康复者伸出手臂!

治愈者捐献血浆,不仅是血浆里有抗体,也使血浆里有精神,奉献的精神、牺牲的精神,让他人生命接续。在2月1日第一位献出300毫升血浆的是一位女士,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已有1位出院,这都是标志性的。

不管新办法老办法,能治病效果好的就是好办法;不管中药西药,能治病且副作用小的就是好药。除了早防控、早动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外,早治疗、正确有效治疗,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浙江的医生们,积极探索采用“俯卧位治疗”方法,效果很不错,尤其是对于重症患者。浙江首位驰援武汉的医生郑霞,在金银潭ICU度过了二十多个日夜,她的医疗团队发现,患者氧合如果恶化很快,往往连呼吸机的参数都来不及调整;但在插管后采用连续俯卧位治疗,就能够有效维持患者的氧合状态。杭州市中医院驰援武汉的ICU护士朱佳清,也让危重病人采取俯卧位呼吸通气,效果良好……如果总是按部就班老一套,没有研究、没有探索、没有试验,那我们怎么能跑得赢这么刁钻厉害的病毒?

面对疫情,被誉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如何治病救人?2月13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国家层面向全国推荐使用的“清肺排毒汤”,被证明有效。作为中医大省,浙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调动全省中医药系统力量参与防控治疗。在杭州收治的全部确诊病人中,98%的病人服用中药汤剂,“大部分病人经中医药治疗后,乏力、咳嗽、发热、喘促及影像学等方面有较好的改善”。

血浆里有抗体,方案里有探索,中药里有效果,这都是各方所期待的。医护人员、医药科研者、可献血浆的治愈者,三支大军构成强大的战斗部队,具备医者仁心、研者仁心、献者仁心,那么,夺取对抗新冠肺炎的最后胜利,就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