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0多位白衣战士组成最强阵容驰援
发布时间:2020-02-15 13:11:04 星期六   杭州日报

队旗猎猎,誓言铿锵。昨日,浙江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出征,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2个重症病区和1个重症监护室(ICU)。

这支队伍由400多名医疗业务骨干组成,其中医生115名,护士320名,领队及保障人员18名,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为主组建,整合部分市县抽调的医务人员。同时,随队携带大量医用物资设备,包括3台人工膜肺、12台有创呼吸机、15台无创呼吸机、3台除颤仪、6台中心监护仪和6台心电监护仪。这是迄今为止浙江派出的综合力量最强、携带医疗设备物资最多的医疗队。

截至昨日,我省累计派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人员1698人,其中援武汉1661人,援荆门37人。

“做好防护,一个都不能少”

临上大巴前,浙大一院内分泌科护士朱婧紧紧抱住了她的同事,眼泪止不住往下流。老公和儿子也一起来送行,朱婧儿子今年刚上2年级,记者问他:“知道妈妈去做什么吗?”他摇摇头,眼眶一下子红了。

浙大一院护理队主要负责人杨炜霞走上了出发的大巴。在送妻子上车的这几十步里,爱人陈新的双手一直紧紧握着她的手,上车后,两人隔着玻璃无声告别。

肝胆胰外科医生李想,武汉人,临上车时发了条朋友圈 ——前有最强技术指导、后有最强后援,天团一出,必胜!必胜!这条动态,唯独屏蔽了年迈的家人。“等落地武汉时,再给父母电话。”微信提示音不断,已有医学院师兄发来超详细的防护个人心得,“我们肯定会做好防护,回来一个都不能少。”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党旗在胸中飘扬,我为人先的誓言在回响;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报名的那刻,你的坚定,我的忧虑;确认名单的那刻,你的果断,我的迟疑……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用年轻的身躯,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逆风飞行,披荆斩棘;孩子,等你归来!”

这首诗,作者是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吕敏芳。在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要求赴武汉参战抗疫。护士长吕敏芳动容了,她心中不忍,但无法拒绝这个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几番心理挣扎,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战。看着姑娘跟随171人的医疗队远去时,在后方遥望的吕敏芳百感交集,写下了此诗。

浙大二院急诊科医生罗汝斌出征湖北,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王茵在丈夫的衣服上绣字“安”。她说:“这是儿子的名字。”这也是为人妻对丈夫的期盼。“希望一切平安,我们全家翘首以盼。”王茵说。

“待我凯旋时,你就是我最美的新娘”

周洁,1992年生,邵逸夫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徐少华,1989年生,邵逸夫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两人相爱6年,原本选了2020年2月2日去领证,3月17日举行婚礼,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计划打破了。

“我知道他肯定会报名!”周洁说。当邵逸夫医院吹响驰援湖北的号角,徐少华第一时间报了名。在等待结果时,他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周洁。“我支持!这样的疫情之下,总是要有人去。”

2月13日,周洁戴着口罩奔波在超市。“其实医院替我们想得很周到,但我总想给他买点、再买点,照顾得妥当点、再妥当点。”

暂别是使命,思念亦是心声。徐少华登上车前,两人再次含泪相拥,徐少华许诺:“从抗‘疫’前线凯旋时,你就穿上婚纱,成为最美的新娘,等我回来。”

相关新闻

满载医疗物资 我省首次派出院前医疗急救队伍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杨溶)此次出征,也是浙江省第一次派出院前医疗急救队伍。

2月13日下午,当武汉抗疫前线传来需要急救驾驶员和负压救护车的消息,市急救中心立即从请战梯队中安排了黄双进和胡大鹏两位同志。

从消防部队转业后,黄双进就在市急救中心负责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工作。疫情爆发伊始,他主动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参与转送了第一批确诊及疑似病人。从年二十八开始到正月初八,他一直吃住在中心,安排车辆转运、组织人员轮值、修订转运流程。专班人员日夜转运不能满足需求时,黄双进又投身到一线转送和防控物资运送工作中。

他的搭档胡大鹏,是一位“80后”。近20天来,小伙子忙着转送疑似或确诊的病人,毫无怨言。不同于包机出发的医疗队其他队员,两人将驾驶浙A2D1F0和浙AR63G3两辆负压救护车,满载医疗物资,跨越730多公里驰援武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王家铃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