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战“疫”之下守护一线医护人员
发布时间:2020-02-17 09:56:15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凡为医者,必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平常日子,我们都要把对医务人员的坚强保障落实在各个方面,才是对奉献和付出的应有回报。

战“疫”前线,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不是演习、不是考验,而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生死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一往无前、争分夺秒的白衣战士,以生命担负使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节省紧缺的防护服,尽量少吃少喝不上厕所;长时间佩戴口罩、使用消毒水,脸上和手部布满了伤痕;没日没夜地连续奋战,困了就坐地上打个盹……他们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其工作强度和身心压力,非常人所能体会。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护人员“过劳”了怎么办?他们防护装备够吗?待遇如何保障?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为一线医务人员送上了一份坚实的保障。杭州也已行动起来,对支援武汉医疗队、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急救中心、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4个集体给予记功奖励,防护物资调配向临床和防控一线倾斜,为医护人员开通了24小时咨询电话,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等。此外,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出通知,在延期开学期间的远程教学实施过程中,班主任、任课教师要重点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学习情况,加强指导。特别对就读初三、高三年级的,要一对一安排教师在学业辅导、复习备考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这些举措既是对现实的充分关照,也是对民意的积极呼应。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最好的致敬,就是同他们心连心、在一起,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凡为医者,必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啊,穿上防护服,他们是病毒的“狙击手”、患者的“生命线”;脱下战袍,他们也是父母捧掌心的宝贝、是儿女倚靠的那棵大树。前几天,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吕敏芳一首诗《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感动了很多人。“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党旗在胸中飘扬,我为人先的誓言在回响;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报名的那刻,你的坚定,我的忧虑;确认名单的那刻,你的果断,我的迟疑……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用年轻的身躯,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孩子,等你归来!”在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要求赴武汉参战抗疫。护士长吕敏芳动容了,她心中不忍,但无法拒绝这个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推动着医护人员逆流而上的,是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支撑医护人员坚守火线的,是这袭白衣赋予的使命担当。为了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从1月25日至2月14日,杭州出动四批共308人的医疗队分赴武汉,他们用血肉之躯,在病毒面前为人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疫情终将会过去,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平常日子,我们都要把对医务人员的坚强保障落实在各个方面,才是对奉献和付出的应有回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