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我想活着 这样才对得起治疗团队
发布时间:2020-01-15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我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是浙大妇院肿瘤团队一次又一次救了我……”给浙大妇院写感谢信的陈阿姨,是一位晚期卵巢癌患者,今年69岁。

2016年6月,陈阿姨被查出患有卵巢癌,而且已是晚期。“癌细胞已广泛播散,还伴有大量腹水,情况非常严重,直接手术容易出现并发症。”浙大妇院肿瘤二科主任陈亚侠说,当时专家组一致决定肿块穿刺,拿到病理报告后,先做辅助化疗。

三次化疗后,陈阿姨等来了手术时机,医生为她切除了肿瘤及转移病灶。手术后继续化疗了五次,抗癌之路暂时获得了胜利。

但好景不长,2017年1月,陈阿姨在检查中又发现了肿块,这次癌细胞盯上了直肠。这时离卵巢癌根治手术还不到半年,无法再次手术,医生们考虑先采取化疗。

2017年初起,陈阿姨先后接受了几次化疗,肿瘤指标暂时稳定下来。但到了2018年12月,肿瘤标志物CA125的数值又升了上去。医生考虑,很可能是转移到直肠上的肿块又变大了。

随后,医生又安排了三次化疗,但陈阿姨的CA125数值一直居高不下。化疗效果不好,医生怀疑肿瘤长在肠管上,还合并有肠梗阻。这时,陈阿姨也坚决要求手术,将肿块切除。

与病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陈亚侠主任团队决定冒着极大的风险拼一把,为陈阿姨手术。去年4月,陈阿姨接受了第二次卵巢癌手术,肠子上直径8厘米大小的肿块被顺利切除。手术后,她的CA125就降至了正常值,术后又接受了四次化疗。

“算起来,距离陈阿姨发现卵巢癌晚期,已过去了三年半。”陈亚侠主任也很感慨,最近的检查显示,陈阿姨的指标均为正常。这意味着,卵巢癌在现阶段已经缓解。

三年半时间,陈阿姨住院31次,化疗20余次,手术两次。在最危险的癌症面前,是医患秉持的同一个信念,让生命创造了奇迹。“就在几天前,陈阿姨给我们写来了感谢信,说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才对得起我们救她一命。”陈亚侠主任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