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流感高发季,援藏医生放弃休假支援门诊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1-14 07: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儿科门诊虽然有不少患儿,但秩序井然,就诊等候时间明显缩短,这都是因为多了名专家坐诊。作为援藏医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陆敏回杭休假,正逢流感高发季,看到患儿多、科室同事工作强度大,他主动放弃休息,支援双休日门诊。

援藏医生回杭休假 放弃双休为患儿看诊

2019年12月,作为援藏医生,陆敏回杭休假。回儿科看望同事时,陆敏了解到同事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为患儿诊疗。“我想和大家并肩作战,那么多孩子等着呢!”陆敏说。

他的想法得到了儿科主任阮仙利的支持。特别是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那里的儿科门诊人手相对短缺,尤其是双休日,门诊就诊高峰期一天有200多人。

“儿科同事生病了还在坚守岗位,每天门诊流感患儿人满为患,这让我怎能安心在家里休息。”陆敏的爱人在嘉善工作,女儿平时住校,双休日是一家人难得团聚的温馨时光,但陆敏没有犹豫。

在门诊,陆敏耐心地为患儿问诊、治疗,来就诊的孩子中以流感、支气管炎、哮喘为主。周六上午门诊,陆敏看诊到中午12点半,扒口饭,下午又继续接诊。一天下来,陆敏看了50多名患儿。记者问,准备再支援双休日门诊多久?陆敏笑着回答:“如果持续流感高峰,我回那曲前,肯定都在这里。”

带去浙江技术 造福那曲患儿

2019年7月,抱着为缺医少药的那曲儿童送温暖的初衷,陆敏来到西藏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他在那曲市妇保院担任副院长,负责临床业务工作。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氧气含量只有浙江的40%—50%,稍微一动,就会出现气急、头痛、血压升高等状况。陆敏来那曲两个月后,体检发现尿酸、血脂、血压升高,心肌缺血。但他克服身体不适,把浙江经验带到了那曲妇保院,开展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小儿惊厥等培训、演练和考核,并在每周开设专家门诊。

陆敏主动要求下乡开展义诊,去义诊的乡村,往往都是海拔更高的地区,高原反应也更加强烈,每次下乡义诊都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车,“一路颠簸后看到家长和患儿渴望的目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陆敏说。

“看到患儿痊愈重现笑脸,患者家属不再忧虑,我幸福感满满,也有了更足的干劲。”这次回杭,陆敏主动和院领导、科室主任商量,希望通过互联网把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和那曲市妇保院紧密地联系起来,为那曲市妇保院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春节后,陆敏将重返那曲,撒播医者的仁心仁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