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不是对着电脑就是低头翻查手机 女白领忽然眼睛一片模糊
近期患干眼病的人群不少,医生强调勿滥用眼药水
发布时间:2020-01-03 09:02:07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又是一年过去,这段时间各家单位忙着总结2019年并展望2020年,不少行政人员的工作忙碌程度又上了一个台阶,眼睛也首当其冲被过度使用。

浙江医院眼科主任徐洁慧主任医师透露,这段时间以来,干眼病患者数量明显上升,约占门诊总量10%左右。所幸这些患者病情都不严重,不过也借此提醒,上班族经常对着电脑、手机的人尤其要注意,眼睛使用不宜过度。

写着年度总结,眼睛忽然看不清了

沈小姐是办公室行政人员,前阵子公司年度总结工作较重,她每天都埋在各种台账、统计报表中。

“到单位一坐下就对着电脑,还时不时需要在手机上查找信息,经常写着写着就眼前模糊了。”沈小姐说趁着新年元旦放假,赶紧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眼科就诊。经检查,徐洁慧诊断沈小姐是干眼症。

“现代人的眼睛,都是被透支的。上班时盯电脑,下班玩手机刷综艺,考试人群则整天对着备考资料。”徐洁慧说,盯着电子屏幕久了,眼睛很容易干涩,甚至容易流眼泪、有异物感、发痛。同时,冬季天气寒冷,环境较为干燥,也加重了眼干的情况。

对于眼睛干涩,很多人会想到滴眼药水。对此,徐洁慧也强调,眼药水五花八门,各种功效宣传也是着实让人容易心动。但是,如果没有对症使用,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干眼,伤了眼睛。

“正确的做法是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建议下选用适合自己情况的眼药水以及其他缓解措施。”她表示,人工泪液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人工泪液是缓解眼干的温和有效办法,也是治疗轻度和中度干眼的常用选择。它也是一种眼药水,是模仿人体泪液成分制成的一种替代品,不含激素或抗生素等成分;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

这几类眼部不适尤其要注意

徐洁慧介绍,如果出现眼睛疲劳不适、眼红、眼痒、干涩、异物感、眼痛、怕光亮、烧灼感、看不清楚东西、难以忍受隐形眼镜等情况时,就要当心干眼症了。不过干眼症和一些慢性的眼表疾病(如慢性结膜炎)症状很类似,很难只通过症状来鉴别,一般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才能确诊。

她表示,一般可通过检测不眨眼情况下泪膜发生破裂的时间,来看泪膜是否异常:正常的泪膜,破裂时间是10~45秒钟;小于10秒为泪膜异常。

“以下人群要特别当心,首先是经常近距离对着屏幕或书本,用眼过度,比如上班族、学生等;第二,长期戴美瞳或隐形眼镜;第三是刚做完眼科手术,比如近视激光手术或其他眼球表面的手术术后患者。”

她提醒,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日常也需要做好护理,改掉用眼坏习惯,增加眨眼频率,尽量减少用眼时间,这三点最关键。另外,不要自行滥用眼药水,务必咨询医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