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天戴口罩防感冒是个误区 有人两次“中招” 还有人因此脸部过敏
口罩的材质和戴法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发布时间:2020-01-02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寒冷的空气加之雾霾笼罩,口罩成了一些市民的“出行必备利器”。但是,口罩如果戴不好,反而不如不戴。口罩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阻隔空气中的粉尘,可是使用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刺激皮肤,反而引起过敏或诱发其他疾病。

为赶时髦天天戴网红口罩 女子脸部过敏

家住杭州的李女士为了让脸看上去小一点,在网上购买了很火的“网红口罩”。不管是上班还是出门,李女士基本都是“罩不离口”。没戴几天,她就感觉面部有点不舒服,脸上陆续出现小红点,鼻子两边也发红,痒痒的。一开始并没在意,以为只是最近压力太大,内分泌失调而已。

不料,半个月过去,李女士脸上的红点越来越多,口罩覆盖的皮肤红肿起来,愈发瘙痒,让她难受万分。

李女士最终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就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诊断后告诉李女士,“你长期戴着口罩,可能是不透气造成的红疹,另外也可能是你的体质对化纤材质的口罩过敏,当下要做的就是脱离过敏原,保持皮肤清洁透气。可以再吃一些防过敏的药物,对症治疗。”陈志凌让李女士做了个过敏原测试,化验结果表明果然是对化纤材料过敏。

陈志凌说,不是每个人都对化纤的材质过敏,挑选口罩还是要根据各人的体质来挑选。在选择口罩时不要只注意外观,还要看清口罩的材质及功能。同时,应尽量选取有品牌、有正规产品包装和说明的商品,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为了防感冒天天戴口罩

六旬老人反而生了病

除了一些爱美人士热衷的“网红口罩”,棉质的口罩在中老年人群中也很受欢迎。今年63岁的周大妈一直身体不太好,平时也不喜欢锻炼。天一转凉,为了预防感冒,她就翻出前不久在超市里买的棉布口罩戴了起来。只要出门她就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就随手将口罩揣在兜里,第二天出门又掏出来戴上。

可没想到的是,最近这段时间她还是两次患上感冒。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平时应该加强锻炼,合理饮食,不要一感觉冷就戴上口罩。

周大妈很奇怪,“不是说戴口罩防病毒吗?怎么我戴上口罩还生病了呢?”

陈志凌介绍说,其实冬季空气质量较好、没有雾霾的时候,可以不用戴口罩。而人体的抗寒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通过接触外界的冷空气来提高。不仅能增强肺部对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还可以提高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陈志凌表示,除了不要整天戴口罩之外,还要坚持锻炼身体,也可以适当用冷水洗脸,提高身体免疫力。若室外温度不是特别低,不建议佩戴口罩。对于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哮喘等体质弱的老年人,还是建议外出时戴上口罩防止冷空气对呼吸道等疾病的刺激。不过,回到室内,还需摘下口罩,保持室内通风。

选择合适自己的口罩才是最重要的

医用口罩对口罩大小、消毒等都有严格要求,标准至少是由12层无菌白纱布制成的。而网上售卖的时尚口罩不仅未进行严格的消毒,甚至含有不少涤纶纤维。有的商家为了减少成本,隔离纱布只有薄薄的一两层。这种口罩不仅让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不经过滤直接被吸入体内,还因为材质的原因导致面部皮肤过敏或者感染。

为了保险起见,有些人会选择在药店购买医用口罩、N95口罩。但是对于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患者,如果佩戴这种口罩,反而容易造成呼吸不畅,诱发疾病。而体质较弱或者易过敏人群,最好购买舒适而又透气的棉质口罩。棉布口罩应经常保持干净,经常清洗,再放置太阳下暴晒杀菌消毒。

此外,一副口罩不宜反复使用。使用过的棉布口罩,会吸附细菌、灰尘,随意揣在口袋里又会接触不同的污染源,再次戴上脸部,很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

一次性口罩需每天更换,不可重复使用。口罩应专人专用,不可随意交换使用,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