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熬夜压力大 年轻女孩突然听不见声音了
发布时间:2019-12-31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喂、喂,你说什么?大声一点,听不清楚,信号不好……”

打电话时如果听不清楚对方的声音,我们下意识地会认为是信号不好。小陈(化名)也是这么想的,直到挂了电话她才发现,似乎是自己的耳朵“聋”了。

好端端的年轻姑娘耳朵突然聋了

28岁的萧山姑娘小陈觉得自己最近“水逆”严重,不仅工作不顺,身体也跟着出问题。

那天,加班回到家的小陈感觉左耳有点闷闷的,像塞了一团棉花。她想着大概是上班太累,睡一觉就好了。第二天,小陈耳闷的感觉并没有消失,耳朵里还出现嗡嗡的响声。尽管不舒服,但为了赶一个项目,小陈还是继续加班加点工作。直到第三天早上,打电话时左耳听不清声音,小陈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到浙医二院国际医学中心,挂了耳鼻咽喉科常惠玉主任医师的号。

听了小陈的描述,常惠玉主任初步判定她是“突发性耳聋”。经过详细查体和辅助检查,排除颅内病变和其他耳部疾病后,小陈的左耳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怎么会突然聋呢,我耳朵一向没出过什么毛病呀。怎么办,能恢复吗……”得知自己的耳朵突然变聋,小陈十分焦虑,难以接受。

熬夜加班的年轻人警惕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也称作“突聋”,指的是72h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和病理生理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均可能引起突聋。”常惠玉主任介绍。

血管性疾病、肿瘤、传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等是突聋的常见病因。另外,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等也是突聋的主要诱发因素。

在门诊,常惠玉主任接诊过很多突聋患者,其中不乏小陈这样,在一段时间的熬夜加班工作后出现听力突然下降的年轻人。

过度疲劳、焦虑紧张、熬夜等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从而波及耳蜗,引起耳蜗缺血缺氧。耳蜗内的毛细胞非常敏感,一旦缺血缺氧就会受到损伤,容易引发突发性耳聋。

此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会导致微血管病变,增加患突聋的风险。

内耳非常脆弱,一旦受损不可逆转

常惠玉主任介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原则是越早诊治,效果越好,如果治疗及时,听力改善的可能性很高,但拖到三个月以上才就诊,治疗效果很差,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失。

在治疗上,突发性耳聋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包括激素、改善内耳微循环和营养神经等治疗。小陈确诊后立即住院治疗,所幸她就诊还算及时,经过半个多月治疗,左耳听力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

常惠玉主任提醒,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忙碌,身体过度疲劳,心理压力大,是突发性耳聋患者逐渐增多的诱因之一。人的内耳中“掌管听力”的毛细胞数量是固定的,且非常脆弱,一旦受损就不可逆转。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听力——

减少与强噪声接触。避免各种噪声对听神经的刺激,如环境无法改变时,可佩戴耳塞、降低噪声。

尽量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必须要使用耳机时,要保持在中低音量的状态,持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每过45-60分钟务必让耳朵休息10分钟。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避免熬夜、饮食营养均衡;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焦虑及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孙敏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