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四十年烟龄的六旬大爷 确诊肺大泡和肺癌
发布时间:2019-11-08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60岁的李大爷有近40年烟龄,平均每天抽一包烟。平日,他除偶有几声咳嗽外没有其他不适。两个月前,李大爷开始感觉胸闷,活动后明显加重。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两肺广泛肺气肿,左上肺巨大肺大泡,右下肺结节。

焦急之下,李大爷转而求助市一医院胸外科,接诊的胡润磊副主任医师阅片后告诉他,右下肺结节直径约1.5厘米,边缘有毛刺,首先考虑恶性肿瘤。收住入院后,肺功能检查提示,李大爷还患有重度阻塞性通气障碍,需要先做手术切除左上肺肺大泡,使左侧被压迫的肺组织复张,改善肺功能,为右下肺结节手术创造条件。

与家属沟通后,胡润磊为李大爷做了第一次手术,切除了肺大泡,最近,李大爷再次入院做了肺结节切除手术。病理结果提示,他的结节为恶性,但属于早期肺癌,术后无须放化疗,定期复查即可。得知情况的李大爷高兴不已,向医生保证,“我以后再也不抽烟了。”

胡润磊提醒,李大爷这样的肺部病变患者,基本都由长期吸烟史,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