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熬夜后入睡难,不妨看段剧听个曲
睡眠专家几招助眠术,帮你战胜入睡困难
发布时间:2019-10-21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睡个好觉对现代人来说,是越来越奢侈。对有睡眠问题的人来说,安然入睡已不是件易事。“我也避免不了有睡眠问题,但要正视这个问题,不过分焦虑,也不要忽视。”张滢说。碰到睡眠困扰如何解决?来听听张滢的助眠之法。

一剧一曲 克服熬夜后入睡难

“做医生,肯定有值班急诊,上周我值夜班,科室里一个老人急救,一个老人要做心肺复苏。大半夜出诊后,想要入睡,这是很难的。但是如果不睡,第二天白天上班没有精神,即便脑子很亢奋不休息,身体也要休息。”张滢说,这种睡眠的困扰,也是不少患者的困扰。

“熬夜后无法入睡,这是因为人体的生物钟黑白颠倒,大脑神经依然处在兴奋当中,肌体依然紧张而得不到完全的放松。”张滢解释。

正常情况的睡眠,是一种在有节奏的生活规律下进行,此时,人体所有脏腑系统的运行,都按照正常的生活规律来循环。然而,熬夜打破了肢体机械运动与大脑神经系统运动默契运行的常规,即使肢体劳累想休息,但大脑神经却无法立即恢复常态,也就是你想倒头就睡,短时间内大脑也无法配合,大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缓解。

“这和我们建议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助眠不同,亢奋的大脑不适合这样的舒缓节奏。熬夜、高度紧张时,去甲肾上腺素持续释放,一下子很难停的,所以干脆用熟悉而紧张的节奏来继续,让它释放完毕。”

“这个时候,我通常这样做,有条件洗个澡,做好入睡前的准备,躺下来后,我会选择一部快节奏的剧集,或者一首铿锵有力的曲子来听,不要求自己有多投入,就是让心情节奏与剧集或曲调同频。比如《兄弟连》,是我日常看得比较多的剧集,还有皇后乐队的曲子,听着这样的曲子,浸淫在这样紧凑的氛围中,自然会沉沉睡去。”

三线放松 默念两个字

作为失眠门诊的专家,张滢给患者做了一个画像——失眠人群从年龄上看,大致分三类:30岁至40岁,50岁左右的更年期人群,70岁以上老年人,女性约占失眠患者比例的60%以上,失眠和情绪焦虑有很大关系。所以急性子的人更易失眠。

张滢笑称自己是个慢性子,坦悠悠来,但凡身边朋友来请教,都要问清是纯熬夜后睡不着,还是其它原因的难入睡。“如果是纯熬夜后睡不着,那么我建议可以看看快节奏片子。如果是难入睡,那么三线放松法和其它两种辅助放松法,还是挺适合的。”张滢说。

何为三线放松?张滢指着身体前面、后面和侧面三条线说:“沿着这三条线,依次进行意念放松。放松身体,放松神经,健康自然。然后是分段放松,沿着头部、颈部、肩与上肢、胸背、腰腹、大腿、小腿一直到足,进行放松。都是用意念进行放松,闭着眼,反复做3-5次,慢慢地,一点点做。在整体放松后,还可以通过意念有意识侧重放松身体某一局部。”

张滢认为,较多人有效的方法是默念词句放松,“默念一些词句,可以帮助大脑排除杂念,进入放松状态,通过人体第二信号系统,起到心理治疗作用。比如我有更年期女性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还容易焦虑紧张,这段时间因为家事烦心,一个多月睡不好,我倒没有开处方药,告诉她可以默念两个字,吸气时默念‘静’,呼气时默念‘松’,一段时间下来,效果不错。”

洗热水澡、喝牛奶就能睡得着吗?

在日常门诊中,公众对睡眠障碍存在着很多认识误解,不少人为了好好睡一觉,做过不少努力,然而收效微弱,很多人对助眠这事还存在不少误区。

比如,睡前热水澡。“热水澡为放松身心的有效方法,但临睡前洗热水澡对于睡眠有影响。最好不要在睡前半个小时洗热水澡,因为人体温度迅速升高,会抑制大脑褪黑素分泌,褪黑素的主要作用是诱导自然睡眠,如果洗完热水澡立刻上床,会导致褪黑素迟迟不分泌,让人难以入睡,即便入睡,质量也不高。”张滢说。

他自己通常是规定睡觉时间的一个半小时前洗澡,这样等到睡觉时,体温刚好降到适宜睡眠的温度。如果睡得晚,又想在睡前冲澡,可以适当调低水温,与体温接近为宜,15分钟内搞定。

很多人都有睡前喝牛奶的习惯,张滢说,喝牛奶对于补钙不错,但他没有睡前喝牛奶的习惯。“睡前喝牛奶对于一部分轻度焦虑、失眠患者有效,但是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难以奏效,有些人越想用这些方法让自己睡着,就越焦虑,情绪没放松,就更睡不着了。”

比起睡前喝牛奶,张滢更看重的是晚餐这一顿对于睡眠的意义,“晚饭,我不建议多吃,即便是六点到七点用餐,也不要多吃,睡前三个小时用餐,我有七分饱即可,同时,我不吃夜宵,因为积食也会影响睡眠。”

至于饮酒催眠,张滢不建议在睡前喝酒。“睡前饮酒的做法并不可取,饮酒确实可以让人有放松的感觉,可以缓解入睡前的焦虑,但酒所诱导的睡眠并不持久,酒精在身体内新陈代谢后,会释放天然兴奋剂,在后半夜损害睡眠质量,使睡眠的整体时间减少,反而会影响睡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