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专家解锁刷朋友圈正确姿势——别,低,头!
20岁小伙头痛欲裂一个月,竟是玩手游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10-17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头痛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很多时候忍忍就过去了,但如果是频繁的头痛就非常影响生活质量了。

最近,20岁的小李(化名)被频繁的头痛困扰住了,跑了好多医院始终找不到头痛的原因。最后,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找到了缘由,居然是手机玩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大学生沉迷手游,连续一个月头痛

小李是宁波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课余生活就爱好打手机游戏,打起游戏来就没日没夜。一个月前,小李觉得头痛,以为是没睡好的缘故,结果头痛没有因为睡眠充足了而好转,持续了近一个月,严重影响了学习与日常生活。小李多次在学校和宁波当地医院检查,却始终没查出什么问题。

李妈妈得知儿子的病情后,立即带着他找到浙大一院疼痛科主任冯智英主任医师。

问诊过程中,冯智英医生观察到小李一直低头玩着手机,就提醒小李去做颈椎侧位片等检查。检查未发现其他疾病,但发现小李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并伴有枕神经出口压痛等症状。头痛原因找到了:颈源性头痛!通俗地说,小李的头痛就是玩手机玩得颈椎病变导致疼痛。

为什么颈椎不好会头痛,医生表示,颈部尤其是上颈椎小关节、肌群及其颈神经等病变时,其疼痛信号传入部位和三叉神经第一分支的痛觉传入信号部位为同一个位置:三叉神经尾核中二阶神经元的硬脑膜,也就是三叉神经-颈复合体,由于三叉神经是脑神经,所以颈源性头痛跟头痛很难分清。

经过冲击波和颈椎小关节射频等治疗后,困扰小李多日的头痛终于好转,但小李如果再长期低头玩手机,“头痛”依旧会找上他。

颈源性头痛多发于上班族,该如何预防?

冯智英医生表示,像小李这样的颈源性头痛并不罕见,而且多发于低头族。

冯智英医生介绍,当一个人不低头的时候,脖子只需要承担头部的压力(大约 4~5 公斤)。但一个人低头时,脖子简直压力山大。人的颈椎在正常情况下是有一个弧度的。当我们长期低头看书、看手机,颈部前曲时会损伤到颈部肌肉等组织。颈部肌肉受伤后,由于触发点等机制,会导致头痛;颈部小关节受伤后,由此刺激到颈部枕神经、第三枕神经等,会导致头痛;颈部神经被卡压、水肿甚至长时间卡压后变性,会导致头痛。

那么,低头族该如何预防颈源性头痛呢?浙大一院疼痛科专家建议,预防关键在于自我管理。

注意平时工作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姿势。想要愉快地玩电子产品,要改变不良姿势。正确的姿势核心就三个字:别,低,头。

加强身体锻炼,加强核心肌群肌肉力量。

配合良好的睡眠,每天保养,做好颈部拉伸操。

斜方肌自我拉伸方法:患者一手拉住另一手的手腕,尽量绷紧上肢向前伸,后背尽量向后弓;然后将两个手相叠与前臂平行,一起上举,两肘部用力向胸前慢慢靠拢,最后放松。

胸锁乳突肌自我拉伸方法:拉伸胸锁乳突肌,仰卧在平板床上,颈部下方放卷毛巾。头部伸出平板床,拉伸胸锁乳突肌,保持2-3分钟。

颈后肌的自我牵拉方法:双手抱住头枕部,并向前屈颈而头部往后对抗牵拉。若双手用力将头稍微侧屈向前而头部往后对抗,则牵拉一侧的颈后肌。

冯智英医生提醒,虽然现在颈源性头痛多发,但头痛病因还是复杂,有症状还是要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