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前列腺增生20多年不敢手术 最后拖到膀胱和肾功能衰竭
发布时间:2019-10-17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90岁的金大伯(化名)20多年前就患上了前列腺增生,本以为这只是小毛病,忍忍也就过去了。没想到拖到最后,膀胱和肾脏功能都衰竭了。

“我们找了好几家医院,都不肯给老爷子做手术,说他年纪太大,手术风险太高。”金大伯的儿子说,直到不久前,他们辗转找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最终由张大宏教授为老爷子做了手术。

每年冬天都感染肺炎住院 罪魁祸首原来是前列腺增生

金大伯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60多岁开始,他就出现排尿费力的症状。刚开始症状还没那么严重,白天还好,到了晚上要起夜五六次,每次解的量却不多。一夜折腾下来,睡眠质量很差。

为了治疗前列腺增生,金大伯没少去医院,药也一直在吃,但总是时好时坏。随着年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吃药也不管用了。

医生很早就建议金大伯做前列腺手术,可当时他咨询了一下,手术过程比较难受,术后还要带很长时间尿管,而且有不少人做了手术后,没过几年又复发了。这些顾虑,使得他对手术一拖再拖。

近年来,金大伯的前列腺增生越发严重。尤其到了冬天,老人家晚上频繁起夜上厕所,很容易受凉感冒。感冒以后动不动就引起肺部感染,每年冬天都少不了要住院,进ICU抢救都好几次了。

金大伯的儿子说,所以一到天气转冷的时候,一家人都提心吊胆。对父亲来说,过冬就好比是去“鬼门关”逛一圈。

两年前,金大伯也咬咬牙准备去做前列腺手术,但由于他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压、慢性肺气肿、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很高,问了很多医院,都不敢为他做手术。

严重的前列腺增生

导致膀胱和肾脏都出问题了

做不了手术,金大伯也只能作罢,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忍忍也就过去了。没想到,几个月前,他的病情再次恶化。

由于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引起尿道梗阻,金大伯的膀胱功能出了问题,膀胱无法正常收缩,出现尿失禁的症状,只能依靠导尿管过生活。更可怕的是,他的肾功能也不好,肌酐指标飙升到300多,而且双肾严重积水,已属于肾功能衰竭。再发展下去,恐怕就是尿毒症了!

“医生说,父亲的严重病情,是因为前列腺增生引起膀胱出口严重梗阻,对膀胱功能造成影响,膀胱里残余的尿量会越来越多,从而引起肾积水,导致肾功能衰竭。”

金大伯的儿子说,一家人都没想到,前列腺增生会引起这一连串的严重问题。更麻烦的是,父亲这么大年纪,再加上有那么多基础疾病,现在想做前列腺手术可以说是“为时已晚”。

两个月前,金大伯的儿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张大宏教授。

张教授和团队成员仔细评估了金大伯的情况,虽然手术难度很大,但通过手术,解除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道梗阻,可以一定程度上让膀胱功能得到恢复,对肾脏的影响也会有所缓解。

听了张教授的话,金大伯一家喜出望外,终于有医生愿意为老爷子做手术了!

经尿动力学检查等准确评估膀胱功能,精准设计激光方案切除多余的增生腺体,张教授很快为金大伯安排了前列腺微创激光手术。

手术由张大宏副院长和泌尿外科徐智慧副主任完成,整个过程仅耗时半小时,几乎没有什么出血。手术第二天就拔了尿管,夜尿次数明显减少,终于安安稳稳睡了个好觉。

住院观察了两天后,金大伯出院了,困扰他20多年的“难言之隐”一招解决。手术后,他的膀胱功能也逐渐恢复,肌酐指标慢慢下降了。

前列腺增生并不是“小毛病”

冬天病情容易恶化

张大宏教授说,男人上了年纪,小便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前列腺增生是主要原因。据统计,50岁以上男性约50%存在前列腺增生,60岁以上发病率为60%,80岁以上的发病率则高达90%。

冬天更是前列腺增生患者的难挨时光。冬天气温低,患者活动少,病灶部位肌肉紧张,血液循环也慢,导致前列腺充血和水肿的现象加重,病情容易恶化。

很多人认为前列腺增生是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或者觉得前列腺增生是年纪大了必然会出现的问题,是自然现象。实际上,这是个误区。前列腺增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多方面的危害。

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早期可能只是尿频尿急尿不尽和排尿缓慢的症状,时间长了会引起膀胱功能损害、残余尿增多,进而导致肾脏积水,影响肾功能。

此外,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会严重影响睡眠,导致患者白天精神较差,降低生活质量。而且睡眠不好还会间接影响心脑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

同时,很多年纪大的患者,夜间起床排尿会增加其跌倒和骨折的发生风险。

精准激光手术

可做到当日手术,次日出院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24小时内排尿的频率不应超过8次,睡眠状态下起床排尿的频率不应超过两次。而患了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可能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晚上起床就要五六次。

张大宏教授介绍,深受夜尿困扰的前列腺增生患者,经过精准激光手术后,在冬天因肺炎和冠心病急性发作等住院次数较术前同期下降60%,对于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支架植入等高龄患者,因不能停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难以接受常规的前列腺电切手术,而前列腺激光手术极为微创,术中几乎无出血,也无需停用抗凝药物。

“在门诊中,有不少患者前列腺增生程度已经很严重,但还是因为惧怕手术,选择一拖再拖。就像这位金大伯一样,拖到后面拖出严重问题,这个时候再想做手术,因为年纪太大,又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大大增高。”张大宏教授说。

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展的基于膀胱功能评估的前列腺增生精准激光技术,通过准确评估膀胱尿道功能,个体化评估需要激光切除的准确腺体体积,有效避免尿失禁等并发症。五年来,已顺利完成3000多例前列腺增生精准激光手术。

泌尿外科徐智慧副主任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开展前列腺增生日间激光手术已超过200例,实现当日入院、当日手术、次日出院的新模式,节约住院时间与费用,为患者提供方便。在引进国际最新激光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尿动力学技术保障,让手术更精准,将尿失禁的发生率降为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