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活动在杭举行 200余名热血青年为爱宣誓
发布时间:2019-09-24 13:32:41 星期二   杭州网健康频道

9月24日上午,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年度总结暨《浙江青年献血白皮书》发布活动在浙江工业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马伟杭,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浙江工业大学副书记胡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陆新成等出席活动,全省各大高校师生代表、参与“热血先锋”养成计划的青年代表及各大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与活动。

血液是生命之源,是拯救伤病员生命不可替代的特殊物质,至今仍无法人工合成,只能依靠人们的爱心捐献。无偿献血,是保证医疗用血安全的关键。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全省累计已有1077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6.3万提升到2018年的71.01万,增长11.27倍。

一直以来,在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中,青年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群体。活动中,省卫健委马伟杭巡视员说:“据统计,2018年全省18-35周岁青年献血35.8万人,占全省献血总人数的57.36%,占比近六成。而青年学生作为青年献血主力军,2014到2018年,献血总人次从4.65万增长到8.01万,献血总量从12.67吨增长到23.69吨,增幅分别高达71.97%和86.07%。2018年,高校学生千人献血率达到71.4‰,为全省人群平均献血率的5.77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3所高校年献血人数超2000人次,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安校区)等3所高校千人献血率超200‰。这些闪亮数字的背后,无不体现着我省青年是有担当有爱心的一代,广大莘莘学子更是充满激情、崇尚奉献的爱心青年。”

“热血先锋”率先垂范,推动全省无偿献血健康发展

据了解,“热血先锋”计划是由团省委、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学联面向全省青年共同推出的一项志愿服务公益养成活动,目的是建立在青年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持续开展的青年献血品牌,吸引更多的青年参加献血志愿活动,倡导3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青年,特别是团员青年,符合献血条件的,每两年至少参与一次献血,使献血服务成为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该项计划分为7年内献血4000 毫升的“热血先锋”;7年内献血2000 毫升的“献血达人”和高校学生参加3 年内献血1000 毫升的“高校热血先锋”。

截止2019年7月底,全省已有1646人报名参加“热血先锋”养成计划(7年献血4000ml),1562人报名“献血达人”养成计划(7年献血2000ml),2965人报名参加“高校热血先锋”养成计划(3年献血1000ml);全省已有57人完成“热血先锋”(7年献血4000ml)养成计划,已经有100人完成“献血达人”养成计划,已有92人完成“高校热血先锋”(3年献血1000ml)养成计划。

90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读博士生盛峰,2018年6月加入“热血先锋”养成计划,现已完成计划的220%。品学兼优、热心公益的盛同学,目前已经献血87次,献血总量达33100ml,是当之无愧的热血青年。他说:“科研就是探索很多未知的东西,献血就是帮助很多不认识的人。科研贵在坚持,献血也一样。”

养成计划开展以来,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波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热血青年,他们捐献热血、延续生命,为更多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为了感谢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中,为傅雪峰、马嘉诚、田学良、朱克杰、武波、邹恕垚、潘迪雅、蒋文丹、何承波、彭斯鸥、蒋林军、朱加慧、王书恒、张子宁、贾凡等15位完成计划代表依次颁发“热血先锋”、“献血达人”、“高校热血先锋”纪念牌及证书。来自各行各业及全省各大高校的“热血先锋”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树立起了榜样力量,也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2018浙江青年献血白皮书》正式发布,热血青年为爱宣誓

活动中,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主任向全省热血青年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简要概述了相关内容,通过大数据和实际事例展示了我省青年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胡主任表示:本报告旨在向社会客观展示2018年度全省青年参与无偿献血的基本情况,大数据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并促进“年轻就是要xian”全省青年献血品牌活动和“骄子情怀 热血青春”全省高校献血活动的进 一步深入开展,让献血服务成为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内容,让更多爱心青年加入到“热血先锋”养成计划中来,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切实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及时、合理、有效,进一步提升全省文明水平,为建设“健康浙江”做出重要贡献。

共青团浙江省委王慧琳副书记在致辞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养成计划点燃了青年的献血激情,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我省青年无偿献血工作还面临活动力度有待加强、活动覆盖面不够全面、活动开展不够系统和各地市活动开展不平衡等一些问题。下一步,希望各级团组织在继续做好宣传带头文章,让青年敢于献血,做好组织发动文章,让青年便于献血,做好表彰激励文章,让青年乐于献血,做好服务保障文章,让青年安心献血;希望广大青年能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的献血主力军作用,勇敢的伸出手臂,让生命的色彩流淌出来,以红色行动筑起生命的绿洲;希望继续深化浙江青年献血志愿服务品牌献血活动的内涵,继续提升品牌的形象,同时要不断创新宣传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统计、激励工作;希望继续推动全省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协作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形成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

为了激励全省各大高校师生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希望能有更多高校积极参与、率先垂范,本次活动中,团省委王慧琳副书记为首个“热血先锋团”(浙江工业大学)成立授旗,随后,浙江工业大学“热血先锋团”成员代表带领在场200余名青年朋友宣读“热血誓词”。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和学生代表共同启动2019高校开学季献血活动。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郑珊珊、严俨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