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对牙周病置之不理,企业高管面临“无齿”窘境
发布时间:2019-09-24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一听到缺牙,很多人会联想到,这要么是换牙期的小伢儿,要么是老年人,“老掉牙”。但在浙江医院口腔科主任徐国超的门诊中,多的是缺了牙齿的中年人,有不少还是企业精英。

徐主任也强调,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日常除了刷牙漱口用牙线等一些系列常规保健工作,还要定期口腔洁牙。

对牙周病置之不理,企业高管无奈拔牙

45岁的何先生是杭州一家进出口贸易企业的董事长,时常有接待外宾的工作。3年前,第一颗牙齿松动脱落时,他到口腔科就诊,被告知有牙周炎要及时治疗。他有点紧张,但是想想自己平时早晚刷牙漱口,自认为口腔保健工作已经到位了,便也没有重视,只是选择做了烤瓷牙,想让牙齿更美观,能给客户展示自信的形象。

几个月前,因为反复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牙齿松动的情况,他求诊到浙江医院口腔科。徐主任为其拍片检查后,遗憾告诉他由于牙周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牙槽骨已严重吸收到牙根尖处,下排的牙齿基本上“保不住了”,需要拔掉。

听到这个结果,何先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毕竟对于一个企业高管来说,年纪轻轻就成了“无齿之徒”,多令人唏嘘。

最终,何先生只能接受种植牙的计划,而在那之前,他首先要治好自己的牙周疾病。

刷牙或啃硬物有出血时,要考虑牙周炎

据统计,近四成成年人、九成老年人有牙齿缺失问题。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号称是成年人失牙的“头号杀手”。

徐主任介绍,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但它同时又是全身健康状况和疾病的危险因素。

牙周疾病会破坏牙齿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并且,它也会导致或者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

“但是,很多年轻人可能平时工作忙,不到牙龈肿了、牙齿松动浮起来,是不会上医院看的,等到来看了,往往比较严重了。”

她提醒,牙周炎最初的典型表现就是刷牙或者啃硬物时牙龈出血,故而此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日常刷牙漱口用牙线,还要定期口腔洁牙

“牙周疾病的形成,与口腔环境卫生有关,这里固然有遗传先天的因素,更多的还是与后天的日常维护有关。因此我们一直强调要刷牙漱口,也要学会使用牙线。有效的口腔卫生保持即刷好牙,不仅能预防牙周炎的发生,同时也是牙周疾病治疗后疗效维持的重要手段。”

但是,她也强调,单单学会刷牙和漱口并不足以保持口腔健康,还要养成定期口腔洁牙的习惯。轻度的牙周炎只需基础治疗,主要包括洁治和深部刮治。牙周洁治就是所谓的“洗牙”,定期洁治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炎,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尽早治疗。

通常建议半年一次洁牙,口腔基础条件好的,可放宽至一年一次,若容易长牙结石的,要三个月一次。青少年儿童,则最好一学期进行一次全面口腔体检。此外,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