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路上救了一位大伯 年轻爸爸去年自费考了急救证书
发布时间:2019-09-24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上午8点40分,李勇开车送儿子上幼儿园,在莲花街竞舟路口,看见人行道上围了七八个人,一个大伯躺在地上。

李勇马上把车停到路边,跟5岁儿子说:“爸爸下车看看,你车上坐着别动。”

大伯八十多岁,面朝天身在地上,嘴里发出“噗噗”的声音。

“不要动他。”旁边有人提醒。

“我有急救证。”李勇说。他蹲在地上,先摸了摸大伯颈动脉,没感觉,又摸腕动脉,很微弱。“麻烦大家站开一点,留点风。”

李勇一边招呼一个小伙子帮忙打120,一边将大伯的头摆直,解开衬衫纽扣,进行胸外按压,按了2分钟,大伯叹了口气,开始有了呼吸。李勇继续按压十来分钟,按得额头背上都是汗。这时,120到了,车上的医师继续给大伯按压,一边送去医院。

大伯被送到了古墩路上的浙江绿城医院。急救室护士说,“在关键的黄金4分钟内,患者得到了基础的生命支持,当时的心肺复苏为后续抢救提供了有效保障,真的很不错。”昨天大伯仍在医院救治,还没有脱离危险。

李勇是杭州市西湖阳光救援队队员,去年11月他和其他志愿者自费到省急救中心学习心脏急救,取得AHA心脏急救证书,“没想到今年就派上用场了”。

李勇说,急救培训花了一天时间,理论和实践结合,医生开始介绍心脏、呼吸系统等人体构造,后又手把手教按压手法,最后才在模拟人体上按压,每个人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有效按压,有效人工呼吸。考试合格才能取得急救证书。

“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的普及推广实在太重要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懂一点逃生、急救等相关知识,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李勇说。

李勇说当天最意外的收获是,下午接儿子放学又经过事发路口。儿子指着窗外说:“老爷爷躺在那个地方。”“那爸爸在干吗呀?”“爸爸在给老爷爷按肚子,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救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