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8岁女子腹痛10个月 一查竟是癌!
发布时间:2019-09-20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28岁的茵茵(化名)怎么都没想通,平时健健康康的她,不抽烟不喝酒,怎么会突然得癌?其实,10个月前,癌症已经跟茵茵打了招呼,只是她忽略了!

腹痛十月竟是癌

茵茵是一名独立室内设计师,随着“买房热”,这几年她的工作很吃香,经常几天内同时接手好几单室内设计生意。

十个月前,正在装修现场盯进度的茵茵,突然觉得右下小腹隐隐作痛,茵茵还以为是中午的外卖吃坏了,也没当回事。随后的日子,她时不时觉得右下腹有些隐痛,偶尔便秘,但她依然没在意,想着忍忍就过去了。

直到最近一次,茵茵腹痛难忍,影响到工作进度,才到嘉兴当地医院检查,肠镜提示回盲部肿瘤,病理诊断为腺癌。

茵茵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得了癌症,就来到浙大一院肛肠外科检查,结果依旧被确诊为结肠腺癌,而且医生告诉她,按照肠镜检查的情况来说,这个肿瘤占据肠腔一周,估计已经长了一年了,如果早点检查治疗,可能就不会发展那么严重。

幸运的是,茵茵的癌症并没有发生转移,手术治疗后,也无须化疗治疗,只要定期复查就行。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要不得

茵茵之前一直抱怨命运不公,为什么就让她得了癌?其实,是她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给了癌症“偷袭”的机会,再加上有可能经常出入装修工地,也增加了患癌概率。

“有不舒服,特别是长期不舒服,千万拖不得!”浙大一院肛肠外科盛勤松副主任医师说,有些恶习最容易导致肠癌。

首先,长期无肉不欢。吃肉是肠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些东西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许多的致癌物质,再加上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黏膜,产生癌变。

另外,长期饮食不健康。很多年轻人热衷于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无辣不欢,还喜欢消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年轻的上班族长期吃不健康外卖,这也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久坐缺乏运动。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缺乏运动,消化能力减弱,肠胃环境变坏,也易诱发肠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