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3岁女子罹患软骨肉瘤面临截肢危险
发布时间:2019-08-15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一年前,小芳(化名)无意中发现自己右大腿有一个硬块,既不疼痛也不红肿,按压也没有什么感觉,因为不影响生活,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但是硬块越长越大,小芳明显感觉大腿酸胀无力,半年前到某医院就诊,检查过后进行了肿物切除手术,病理结果显示为恶性外围神经鞘膜瘤,属于恶性软骨肉瘤的一种。术后小芳没有进行辅助治疗,没过多久,肿瘤复发,她又去了另一家医院,医生认为癌细胞已经扩散,建议截肢保命。

可是,小芳才33岁,截肢对她来说实在难以承受,辗转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主任李涛主任医师处就诊。

“李主任,我才结婚,还想要宝宝,期待能陪孩子一起成长,请无论如何都不要让我失去一条腿呀!”小芳及其家人,将最后一线希望寄托在李涛主任身上。

经过各项检查,李涛主任发现小芳大腿上的肿块实在太大,最大横截面约10.6cmx13.7cm,高径约19cm,而且刚刚经历过一次手术,再进行二次手术时有大出血的可能。但患者的保肢愿望如此强烈,李涛主任还是决定完成她的心愿。

经过科室MDT团队的讨论,专家们认为,小芳大腿上的肿瘤虽然巨大,但是血管与肿瘤分界尚清,可以考虑保肢,并且该科为软组织肉瘤诊治专科,长期收治类似患者,积累了丰富的游离和重建血管及广泛切除肿瘤的技术,为手术的成功提供保障。前段时间,小芳接受了肿瘤扩切手术。李涛主任及其团队从小芳的大腿里切除15斤左右的肿瘤,伤口近60厘米,接下来小芳需要几个周期的辅助性治疗。

“手术很成功,以后女儿的自然行走没问题了,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表达对医院和医生的感谢,这简直是救了我们全家的命。”小芳的妈妈非常激动地说。

除了小芳,最近浙江省肿瘤医院完成了数例恶性软组织肉瘤保肢手术,有的还是被知名的医院拒绝保肢前来就诊的。

李涛主任介绍,软骨肉瘤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原发恶性肿瘤疾病,分为50多个亚型,由于软组织肉瘤本身的复杂性及少见性,其精准诊治面临比其他肿瘤更大的挑战。

“以往,确诊为该病的患者如果肿瘤巨大,大多进行截肢手术,而随着术前化疗+手术+术后化疗模式的进一步发展,目前软骨肉瘤患者有机会得以保留肢体及功能重建。”他表示,导致软骨肉瘤的病因目前仍未明确,可能与多种致病因素有关,青壮年群体相对多见。”

李涛主任介绍,软组织肉瘤发病时一定会发出某些“信号”,例如四肢出现酸胀或深部摸到包块等,身上的体表“小疙瘩”多为脂肪瘤或腱鞘囊肿等良性疾病,而软组织肉瘤在体积上比良性疾病大,同时摸上去较为生硬,位置往往比较深。李涛建议,一旦发现有持续增大的“疙瘩”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但他也表示,虽然软组织肉瘤的恶性程度很高,但随着靶向和免疫治疗的出现,在某些软组织肉瘤的亚型中,如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肉瘤、多形性未分化肉瘤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这些少见肿瘤患者带来了更多生存的机会。

据了解,浙江省肿瘤医院建立了浙江省唯一以恶黑、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等罕见肿瘤为主的肿瘤外科和内科病房,充分利用MDT团队的合作优势,将外科、放疗、化疗、靶向与免疫治疗等有机结合,以及先进的精准检测技术,为罕见肿瘤患者开展针对性的诊断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