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白领东南亚旅游染上“传染病” 再晚点或危及性命
发布时间:2019-08-14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暑假,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国旅游。东南亚旅游风景好,又经济划算,是不少家庭的首选。女白领小乐刚从柬埔寨回来,打算跟男朋友一起过七夕,结果却因为一种传染病住院了。

出国游回来却被“扣”在医院

小乐今年22岁,是一名职场女白领。不久前,她请了年假跟小姐妹一起去柬埔寨旅游,旅途开心,在海边和各种景点拍了很多美照。

回国到家后没几天,小乐就开始发起了38.5度高烧,她以为是吹空调吹得感冒,在家吃了退烧药,但体温一直降不下来,还出现了头痛、四肢无力的症状。

发热到第六天的时候,小乐发现牙龈出血,想想这么“顽固”的感冒还是去大医院检查治疗下比较安心。万万没想到,小乐一到浙大一院发热门诊检查,当天就被“扣”下了。

疑似感冒发烧结果却是登革热

浙大一院发热门诊的检查报告出来,小乐确诊为登革热。小乐一听是传染了登革热,还一脸茫然,什么是登革热?上网一查,她就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医生,我肯定是在柬埔寨被蚊子咬了传染的,你看我在柬埔寨被蚊子咬了一腿的包。”

原来,小乐的这些感冒症状其实是登革热的症状,而牙龈出血,是因为登革热导致血小板减少导致,如果小乐再晚点到医院检查治疗,很有可能会出现内脏、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在浙大一院住院治疗几天后,小乐已经康复出院。

7到10月是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

从往年数据分析,每年的7到10月是我省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的叮咬传染给人类。

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法定传染病疫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共报告登革热160例,为2018年同期(31例)的5.16倍。今年以来,我省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中约70%来自柬埔寨输入。

省疾控中心提醒:为避免感染登革热,请前往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商贸、旅行和务工人员,提前了解当地疫情情况,做好防蚊措施。

另外,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比较相似,如果病人怀疑自己被蚊子叮咬,或者有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区的外出旅游史,应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任少凡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