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防治尘肺病 关口更要放在“防”上
发布时间:2019-08-13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这一数据已足够触目惊心,更不用说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与尘肺病相伴而生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不仅是因为治疗费用的高昂,更因为尘肺病患者多为家庭的顶梁柱,顶梁柱倒了,家也就倒了。“因病返贫”,一个“返”字令人心恻——这些患者原本都是鲜活的生命,他们有的是力气,不怕下力气,当他们领到工钱的时候笑逐颜开,当他们怀揣着大把大把的钱回家过年的时候全家人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然而就是在这样奔向美好未来的路上,尘肺病已不知不觉潜伏在他们的身体,一旦爆发,就毁灭了所有的美好。

兵来将挡,水来土屯。如何防止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国家卫健委推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对已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严格落实各项保障,二是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由用人单位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三是对既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也找不到相关用人单位的患者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上三项措施都很到位。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防治尘肺病,关口不能仅仅放在“治”上,更要放在“防”上。据抽样调查,我国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显然,改善劳动者工作环境,加强对粉尘危害的防控,保证广大劳动者少得病、不得病,才是治本之策。上个月,国家卫健委、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了“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指导原则,推出了五项具体行动: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这一方案既展现了“攻坚”的决心,更凸显了源头治理,令人期待。

防治尘肺病,用人单位要“行动”,政府部门要“行动”,然而最重要的,是劳动者个人要“行动”。近来笔者家中正在装修,发现切割地砖、打墙布线的工人在粉尘飞扬中没有戴口罩;路过一家门窗店,里面一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在切割铝合金,同样未戴任何防护。我因此有所感想,一是个体户、小作坊、小施工队,这些散兵游勇该如何被纳入到防治尘肺病的大数据之中;一是如何通过更广泛、深入的宣传,让绝大多数劳动者了解尘肺病、认识到尘肺病之可怕,从而增强自我保护的主动性,哪怕只是戴一个口罩。这一点,比让他们懂法、知法,知道如何去维权、去要赔偿,重要得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