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腹痛剧烈一查,她的肚里竟藏着几百颗……
发布时间:2019-08-14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家住杭州余杭区良渚的苏大妈,腹痛剧烈,以为吃坏了肚子。赶到医院一看,竟被告知要手术。看到医生手术取出的“东西”,大娘惊呆了……

苏大妈今年72岁,平时身体还算硬朗,每天吃了晚饭都习惯出门蹓达一圈锻炼身体。前几天,苏大妈跟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出门散步,回来后突然感觉右上腹一阵一阵地疼痛,一开始以为吃坏了肚子,没太在意。就这样,她熬了一晚。第二天,苏大妈感觉疼痛越来越强烈,连右肩膀都感觉痛起来了,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家人连忙把她送到了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

外二科副主任林勇强接诊了苏大妈,考虑其为胆囊炎、胆囊结石,不排除胆总管结石可能,遂安排腹部B超检查。大妈本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炎症,挂点盐水消消炎就好了。检查结果却让她吓了一跳:除了胆囊炎,胆囊里充满了结石,而且胆总管内也有结石,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一听手术,她不干了:自己年纪这么大了,肯定吃不消手术。林勇强说:大妈的情况属于胆囊充满型结石,一方面单靠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如结石长期在胆囊内移动摩擦,会使胆囊壁损伤发炎,甚至有癌变可能;另一方面,如果选择做保胆手术的话,胆囊结石可能还会复发,所以建议胆囊切除手术。林勇强还告诉她,腹腔镜手术目前已经很成熟,手术切口小,痛苦轻,恢复快,通常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而且年龄大不是手术的禁忌症,这才让苏大妈打消了对手术的恐惧,同意手术。

最终,林勇强为苏大妈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及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在她的胆囊内取出数百枚大小不等结石,胆总管内取出9颗大小不等的结石。术后,苏大妈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