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一项专利后面或有一个生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14 17:30:35 星期三   杭州网

在刚刚过去的7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张大宏自主研发的防滑脱“强力止血夹”,经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以200多万元的金额成功实现专利转化。据了解,张大宏教授团队目前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

在今年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从医20多年的张大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发明上的心路历程。

“别小看这么个止血夹,在泌尿外科及其他外科中有着广泛应用,特别是深部血管的夹闭止血。” 张大宏教授介绍,“例如,在腹腔镜右侧肾上腺切除的手术中,由于大多数的右肾上腺中央静脉在比较深、比较隐蔽的位置,传统的缝扎无法有效处理,而止血夹可以做到。但止血夹一旦脱落,后果就不堪设想。”

曾有一名医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修腹腔镜技术时向张大宏教授提起,以前在当地医院参与过一例肾癌根治术,手术还算顺利,没想到术后患者因止血夹突然脱落而大出血,最终因来不及抢救而过世。正是这个不经意间说起的故事,大大刺激了张大宏教授的神经。

“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止血夹脱落竟然如此危险,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危险出现呢?”张大宏教授说,有一段时间里,他的脑海中经常冒出这样的念头。虽说止血夹使用15年,这样的危险仅是偶有出现,但对于“中招”的患者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凶险,代价实在较大。

深思熟虑后,张大宏教授与课题组一起研究设计出防滑脱、带有弹性的止血夹,从而避免滑脱或夹不牢带来的大出血的风险。功夫不负有心人,《强力防滑脱止血夹(实用新型专利)》于2017年获得专利授权;2018年,由浙江大学及浙江中医药大学提供了实验动物,完成了动物试验。这项新的发明可应用于泌尿外科上尿路手术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患者需求及安危是我们创新的动力与源泉。”张大宏教授表示,如今有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作媒”,我们如虎添翼,将在临床上进行更多的革新,让更多患者和百姓受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