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因为一颗烂牙,让他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糖尿病人遇到感染千万不能拖延
发布时间:2019-06-19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患糖尿病10多年的来先生一直觉得自己身体素质非常好,却没想到最近因为一颗烂牙,遭遇严重感染,到鬼门关走了一圈!

自诩身体好,不爱监测血糖

来先生今年61岁,已有10多年的糖尿病史。出于对自己身体的自信,他平时只是口服降糖药物,很少监测血糖,偶尔去社区查一次指尖血糖,都非常高,但他也毫不在意。一个月前,他忽然出现双下肢疼痛,而且右后下牙隐隐作痛。

“不过是个小小的牙痛,”这么想着,他也就没去医院就诊。岂料疼痛症状一天天加重,两周前,他的双腿疼得无法下地,甚至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这时才紧张起来的他赶紧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一查血糖,达到30mmol/L,而且显示炎症指标非常高,急诊科医生考虑来先生病情较重,便通知内分泌科医生会诊安排住院治疗。

来先生住进病房以后经过补液、胰岛素等治疗,血糖逐渐地下降,但是炎症指标仍然非常高,大家都感到非常的困惑,这么严重的感染,感染灶在哪儿呢?

隔天一早,内分泌科主任牟新就来到来先生病床详细询问了病情并仔细的查体,结果在病人的大腿内侧摸到了一条约3×10厘米的条索状的硬块,而且压痛非常的明显。随即,超声科医生赶来替来先生进行了床边B超的检查,结果提示有肌肉脓肿形成的可能。

而随着其他各项检查逐一完成并出具检查结果时,所有医生都大吃一惊,原来CT显示来先生双肾肿胀渗出非常明显,而且已经有脓肿形成。他的牙齿根部也已经有坏死的组织和碎骨片;他的左眼因为糖尿病长时间控制不佳,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已经接近失明。与此同时,他感觉到右眼的疼痛加重。 眼科专家前来会诊发现眼球内部感染,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导致失明。

感染源就是那颗他忽视的烂牙

正在所有人困惑时,危机值结果报告显示:入院时抽的两管血培养,居然都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病人的细菌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怎么会导致这么严重的感染,而且细菌都已经进入到血里去了。

经过内分泌科医护人员深入细致的讨论,最终一致认为:来先生的感染源就是在口腔的那颗坏牙齿。

“因为正常人口咽部经常会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存在,在血糖控制差的情况下。抵抗力也会比平常明显地下降,一旦有皮肤的破损,细菌就趁虚而入,引起严重的菌血症。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又是一种非常容易形成脓肿的细菌。所以细菌随着血液播散到全身,在来先生的眼球内部、肾脏还有肌肉都形成了脓肿。”牟新解释。

万幸的是,来先生感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敏感的细菌。万一感染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级细菌,那就非常可怕了。既然致病菌找到了,内分泌科医生就根据细菌培养的结果选择了敏感的抗生素,很快来先生的感染得到了控制,病情逐渐好转。

糖尿病人遇到感染千万不能拖延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同时,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体体表的常见细菌,也是引起疾病的一种重要细菌,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

牟新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与青霉素的发现有很大的渊源,当年弗莱明就是在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培养皿中发现有些球菌被杀死了,于是发现了青霉素。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适生长温度37°C,干燥环境下可存活数周,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头孢类药物、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敏感,但易产生耐药性。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被称作超级细菌,几乎能抵抗人类所有的药物,只有万古霉素,利奈唑胺等少数抗生素可以对付它。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性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心内膜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他提醒各位糖尿病病友,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血糖,一旦遇到感染要及时来内分泌科就诊治疗,千万不要拖延。因为糖尿病患者非常容易合并细菌的感染,而一旦感染,往往病情较重,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湛郑辉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