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9斤宝宝一出生就发现臂丛神经受损
竟是因为母亲孕期吃太多​,加剧了生产难度
发布时间:2019-06-18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老底子观念里,女人怀孕后,一个人吃饭两个人补。因此家里有孕妇后,全家都想着替她加餐进补,生怕短缺了任何一人的营养。

从事围产保健工作30年,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围产保健科科长陈美华经手了上千名孕产妇,她愈发意识到营养指导与孕期健康的重要性。

为此,她在2013年考出了国家营养咨询师,将原本的围产保健工作拓展到整个孕产周期的营养介入方面。“围产期的营养很关键,不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应全面均衡的同时也能控制体重,很多妊娠期的毛病,都和体重增加有关。”

妈妈吃太多,9斤多宝宝一出生神经受损

陈美华曾遇到过当地一名产妇萧红(化名),宝宝一出生就发现臂丛神经受损,手臂难以抬升,究其原因,与母亲孕期的营养偏颇有很大关系。

萧红怀孕期间喜欢蛋炒饭,照顾她的婆婆认为既然儿媳妇喜欢吃,就多给她做点,于是早餐蛋炒饭,夜宵蛋炒饭,每天至少二顿。

那时候的转塘社卫中心同时还是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有产科。萧红到医院做产检,抽出来的血样上面漂浮着一层白色油脂。陈美华告诫萧红一家:你们要控制饮食了,严格限量高油食品。

只可惜这家人总觉得毕竟孕妇是两个人在吃,只肯稍微减量。等到生产那天,萧红难产,顺产转剖腹产,整个产程发生变化。好不容易生下了这个9斤多重的男娃,还没高兴几天,就被告知,宝宝臂丛神经受损,可能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顿时一家人悲喜交加。

许多妊娠期合并症都与营养相关

以前,陈美华遇到的孕妇和家属,大多主张要多吃,胖是正常的,不胖肚子里的宝宝肯定也没营养,因此,稍不注意就有“巨大儿”诞生。

“近年来大部分孕妇的健康意识都比较强,比较注重自己的体重管理,所以超重宝宝也比较少见了。”现在走进陈美华诊室的孕妇,问的大多是:“陈医师这个月重了8斤,但我喜欢吃肉,怎么办?”“陈主任,家里人在国外买的孕期保健品,我能吃吗?”

陈美华告诉她们,孕期一方面要保证营养均衡摄入,一方面要管牢自己的体重。因为体重管理要贯穿整个孕期,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与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剖腹产、儿童肥胖等情况有关。

如何管理体重呢,她介绍,首先要在计算出自己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后以此推算:BMI指数在18.5-23.5的,整个孕周增加体重应在12.5kg左右;低于18.5的,增加在12.5-13kg;高于24的,增加体重要控制在7-9kg。

“喜欢吃肉的,建议先吃一碗蔬菜(大约200g),再吃一份手掌大小的肉类或者鱼类;每天的水果要控制在2个拳头大小;越是到中晚期,越是要注意控制摄入。”

孕妇已建大卡,她依然跟踪详细情况

1989年从医学专业毕业后,陈美华就在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当时这里还叫转塘卫生院,既设有围产保健科室,也有产科。人手短缺,陈美华便身兼数职,既是医生也是助产士,还是保健员。

“从备孕到生产结束,每一位来我们这儿的产妇,我都会全程跟踪。”陈美华说,虽然现在转塘社卫中心已不再设有产科,辖区内孕妇12周在社区建小卡,24周即前往拥有产科的医院建大卡,但建大卡不意味着陈美华工作的结束。

建了大卡以后,孕妇还需要回社区至少2次,陈美华需要全面掌握她们的身体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比如对于一名35岁的二胎孕妇,可能每月电话联系1-2次即可;但一名年轻的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孕妇,每隔7-10天,陈美华就要过问一次最近的饮食、起居、心理甚至药物使用情况,以及医院就诊记录,复查结果等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