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区块链技术助力重构就医流程 “一键”看病 告别排队
发布时间:2019-06-17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没想到区块链也能用在看病上,今后能节约很多时间。”12日上午,杭州市民朱先生刚在支付宝上完成就诊费支付,马上就收到了此次在浙大邵逸夫医院就医的全部电子票据,这样的效率让他非常惊讶。

当天,由省财政厅和支付宝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在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省人民医院等省内11家综合性医院正式上线。用户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等流程,无需再到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票据。同时,这也标志着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浙江成功落地。

“以往,患者到医院就医后,会拿到不少纸质票据作为就医凭证。”省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胡格平介绍,长期以来,纸质票据存在开票数量大、印制成本高、管理效率低等弊端,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医疗纸质票据升级成电子票据后,重构了传统就医报销流程,患者可以实现挂号、就诊、缴费、电子票据交付全流程电子化闭环体验,大大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而对于医疗机构,也加快了办公无纸化进程,提高了财务管理效能。

去年12月,台州市中心医院成为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的第一家试点机构。该院副院长胡富宇说,截至目前,该院患者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减少为75分钟,降幅近6成;日消耗票据打印纸从10包减少为1包,预计一年可节省发票印刷费用、硬件设备维护及人工成本2000余万元。

便利的背后,是支付宝自主研发的蚂蚁区块链技术。支付宝技术专家青龙生介绍,区块链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的全程都盖上了“戳”,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保证票据的真实性,杜绝了假发票、重复报销的可能。此外,电子票据不会丢失,随时可查,未来将进一步连接商业保险,用户网上提交理赔耗时不过几分钟。

据了解,即日起,市民可以在浙里办APP、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上查看医疗票据。预计到年底前,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将覆盖省内100多家医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章卉陆乐陈宁通讯员王家铃宋黎胜陈佳    编辑:邹卓琪